蒙蒂可能出任意大利新政府總理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在總理貝盧斯科尼星期六宣佈辭職後,被認為將主掌意大利過渡政府的馬里奧-蒙蒂星期天一早在去教堂之前就被記者們圍住,追問意大利的政治局勢。不過蒙蒂只是簡單的說了句“今天天氣真好”。

上週蒙蒂被意大利議會任命為終身參議員,儘管他還沒有被正式提名為新總理,但蒙蒂已經獲得意大利主要反對黨的支持,以及貝盧斯科尼中右翼自由人民黨(PDL)的有條件支持。

星期六貝氏宣佈去職後,很多意大利人徹夜慶祝﹔與此同時總統納波利塔諾正在和時間賽跑,為任命接替貝盧斯科尼的新政府和各方緊急磋商。作為歐元區的第三大經濟體,政經問題引發的國債危機已經讓意大利走到金融災難的邊緣。

蒙蒂曾任歐盟反壟斷專員,是一名強硬的談判者,在打擊大企業謀取市場壟斷上的有良好政績。不過他首先需要的是能夠駕馭意大利紛雜的政壇。

而不管誰接掌政府,貝盧斯科尼的繼任者將需要確保讓金融市場相信新政府能夠控制支出、並且實施養老金政策、公共服務部門以及勞工市場等方面的改革。

身為學生的魯西安尼說:“我希望情況好轉,但我們首先要看看新政府有何作為。我希望他不是一個只代表銀行利益的人,而是也代表我們學生、能為我們、為學校做些事的人。”

蒙蒂領導下的一個技術官員政府將能夠避免即期進行大選的需要、避免給金融市場造成更大衝擊。而鑒於下次大選將於2013年進行,預期這個技術官員政府將有18個月的時間通過並實施一些貝氏政府未能成功的痛苦經濟改革。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