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文化 文藝作品9成複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5日訊】艾未未,作為一個政治批判者,只能透過藝術創作,表達對社會的批判與意見。接下來的訊息,要來告訴您,未來大陸的藝術創作環境將會更為艱難。大陸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最近公開表示,國內很多文化藝術作品創造力不夠,9成作品屬於模仿和複製;中共當局將通過設立文化創意扶持體制和基金來提高創新能力。文藝人士則認為,大陸的文化管制非常嚴厲,這種管制不取消,提高基金,根本不會起到任何作用。

11月12號,在北京召開的「2011中國版權年會」上,大陸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國家版權局局長柳斌傑公開表示,目前國內很多文藝作品創造力不夠,90%的作品來自模仿和複製。

對此,大陸文化評論人葉匡政對《新唐人》表示,在大陸文學界,政府現在每年已經投入大量金錢來扶持文學創作,但這些基金大多被體制內的作協官員佔用,真正有創造力的、體制外的作家,很難獲得政府資助。

大陸文化評論人 葉匡政:「這些活力,其實大多數存在民間、或者體制外的作家中。因為稍微有點個性或者骨氣的作家,都不可能唯作協或者目前的政黨——中共的態度,唯馬首是瞻的,這種可能性是不大的。所以,它基金發放的越多,只不過給了這些所謂的體制內的文學官員,來製造垃圾文學。」

前《中國民營》雜誌記者、專欄作家劉逸明也認為,這種資金扶持的做法不會起到任何好的效果,只會滋生腐敗。

專欄作家 劉逸明:「因為中國的文化藝術事業被政治壓制的太厲害,所以,很多人沒有創造力,不是因為他們不想有創造力,而是因為這個制度壓制。」

大陸作家荊楚則指出,與西方國家的文化自由相反,大陸在中共的專制體制下,全國被要求與黨保持一致,只允許有一個思想,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創造力。

大陸作家 荊楚:「比如,信仰基督教的、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法輪功信仰真善忍,就是對它階級鬥爭這些東西的一個衝擊,所以就要想方設法打壓。在一個社會裡面,不允許不同的思想存在,這樣的社會,不可能有思想上的活力,也不可能有藝術上的創造力。」

荊楚認為,實際上,要提高文藝作品的創新能力很簡單,當局只要取消思想文化管制、出版管制、輿論管制、網絡管制就可以了。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李謙 李若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