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便環保不耗電 可複寫電子紙問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5日訊】平板電腦百家爭鳴,也帶動了電子書的成長,卻仍舊無法取代輕便好攜帶的紙張。不過工研院研發出複寫電子紙技術,會是新的突破。不但兼顧環保與節能,還榮獲 「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環境及材料類首獎。帶您看看這項環保新發明。

這一捲藍綠色塑膠紙看起來很普通,但是可別小看它喔!它是工研院創新研發,並榮獲國際獎項的「可重複書寫電子紙」。

工研院影像顯示中心副組長 胥智文:

「這個塑膠基板上,會塗佈一層熱感應的一個材料,用類似我們一般那種熱傳真機的機台,就可以把我的畫面給寫進去,利用電的方法把它做畫面的清除,所以可這樣經過重複的使用,那這個就變得非常環保。」

「可重複書寫電子紙」兼具紙張輕便特性,不用墨水或碳粉,靠熱感應原理,就能列印圖像資料,兼具環保與節能。

工研院影像顯示中心 副組長 胥智文:

「它是可以用熱的方式來重複書寫大概200到300次。使用的材料不管是塑膠基板啊、液晶啊,或是銀電極,基本上那些材料都是可以回收,後續可再進行使用。」

這項技術已移轉給廠商進行試量產驗證,未來將可應用在停車電子票卡、臨時識別證、電子車票或大面積的數位書畫等等,以電子紙取代紙張,即將成為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