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弊案 職員設人頭公司盜賣國寶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5日訊】故宮博物院員工涉嫌賤賣國寶,文創行銷處助理研究員陳耀東私自拷貝珍貴文物的影像光碟,再透過女助理男友成立的人頭公司,接洽中國廠商,偷偷印製出售,光是價值百億元的「龍藏經」,3年來就賤賣上百套,14日廉政署帶隊搜索,在陳耀東的人頭公司搜出國寶影像光碟76片,數位圖檔更是超過1000多件,檢方偵訊後,聲押陳耀東以及葉姓女助理。

涉嫌盜賣國寶數位影像的故宮職員陳耀東以及葉麗珍,偵訊到凌晨才移送台北地檢署。廉政署調查,陳耀東私下拷貝國寶文物的數位影像光碟,再透過女助理葉麗珍的男友成立人頭公司祥禾國際,並接洽中國廠商,印刷出版,以超低價販售,從2008年到現在,獲利上千萬。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馮明珠:

「他拿出去光碟的時候,他可以自己偷偷的拷一份。出版的東西交給他去做,光碟是要繳回的。」

故宮視為無價之寶的龍藏經,市值估計破百億元。中國市場流竄的山寨版,卻賤賣10幾萬元,陳耀東在這3年來,已經賣出上百套,永樂大典的情況更離譜,根本沒有正式發行複製品,還在跟出版商洽談合約,就被陳耀東盜印謀利,至於定價和販賣情況,還在釐清當中。

廉政署副署長 張宏謀:

「透過相關的偵查作為,就是搜索還有傳喚,及時把這些電子檔給扣押下來。」

廉政署星期一搜索陳耀東住家、辦公室,並在祥禾國際公司搜出龍藏經、富春山居圖、宋畫全集、郎世寧開泰圖以及董其昌心經,總共76片應該要回收銷毀的國寶影像光碟,所有文物的數位圖檔更是超過1000多件,陳耀東和女助理葉麗珍涉嫌貪污治罪條例中的圖利罪,也違反著作權法,將要面臨司法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