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孔子和平獎拋向俄普京 學者批鬧劇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被中共文化部叫停的孔子和平獎「起死回生」,第二屆「孔子和平獎」近幾天授予俄羅斯總理普京。海內外學者指出,「孔子和平獎」是中共「叫板」諾貝爾和平獎的舉動,與開設「孔子學院」一樣,用孔子的外衣包裝黨文化,在國際上施展所謂的軟實力進行政治統戰。

11月13號,第二屆「孔子和平獎」主辦方宣佈,經包括「五毛學者」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等在內的16位評委投票,授予普京「2011年孔子和平獎」。

普京獲獎的理由是他今年反對北約空襲正在屠殺人民的利比亞卡扎菲政權。評選主辦者15號說,頒獎儀式12月9號將如期舉行,儘管政府命令他們不要這樣做。

著名史學家、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余英時指出,這根本就是一個鬧劇。

余英時:「所謂孔子和平獎本身根本就是個很大的笑話,根本就沒有任何價值。我也不相信俄國的總理普京會對這個事情有興趣,是不是接受了我都不清楚。我覺得總而言之,這個實在是很可笑的事情,表示共產黨在宣傳上面已經完全與時代脫節了。」

《美國之音》認為中共媒體有「怪異的普京情結」。《新華網》11月15號報導說,在安徽合肥郊縣,一個長相酷似俄總理普京的貧窮農民羅元平,突然成了眾人聚焦的中心,他被稱為「普京哥」。

俄羅斯官方媒體也一改前蘇聯的封閉和殭化,熱情的予以報導,《俄羅斯之聲》還配發了一張普京和羅元平並列的拼貼圖片。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中共喜歡普京在聯合國安理會跟北京聯合對抗西方國家。祖籍安徽的余英時教授表示,要說普京和平,那是很開玩笑的。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指出,普京執政期間,俄羅斯的記者被屠殺,人權倒退,而且指揮車臣戰爭,發動對格魯吉亞的戰爭,等等。

張偉國:「現在他又在俄羅斯的民主政治進程當中要開倒車,重新返回來要選總統,這種跟整個世界的民主政治發展潮流和現代政治文明背道而馳的人物,他被選出孔子和平獎,要麼選錯人,要麼孔子和平獎本身就是披著孔子的外衣。」

去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掛靠在中共文化部之下的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宣佈設立「孔子和平獎」,首屆獲獎者台灣前副總統連戰卻不知情,也沒領獎。

因為評選不透明、財務監管缺失等原因,導致原班人馬分道揚鑣,進而產生「孔子和平獎」和「孔子世界和平獎」兩個獎。但是,今年9月和10月,主辦這兩個獎的民間機構都被文化部叫停。

首屆「孔子和平獎」候選人之一譙達摩,今年10月在香港註冊成立「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這個機構成為「第二屆孔子和平獎」的主辦方。

張偉國:「所以,它本身是一個鬧劇,現在這個鬧劇也沒有被中共的權威完全肯定。用孔子和平獎來對抗諾貝爾和平獎,來對抗普世價值,所以它一開始,它的宗旨、它的目地並不是為了真正的和平,而是成為在國際上進行政治統戰的一個工具。」

中共還在海外各地廣設「孔子學院」。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報告指出,「孔子學院」是中共向外輸出意識形態和政策的平臺,是文化滲透的工具和洗腦的機構,並在加拿大有竊取情報的間諜行為。

余英時:「所以,共產黨從來沒有真正尊重過孔子,只是現在馬克思主義破產了,沒有理論根據了。所以找來找去,就有一部分人想利用儒家、利用傳統,因為這個關鍵是一種民族主義情緒。但是,認同的是不是孔子跟專制的關係,那也很成問題。」

目前,中共內部有主張走毛澤東的共產老路、孔子的傳統老路和西方的民主憲政三派混戰。張偉國分析,「孔子和平獎」在深層上反映出中共高層對普世價值爭論的尖銳化,也反映出中共高層在爭奪中國政治的主導權。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元翰、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