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官員豪華車與超載黑校車共存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訊】甘肅幼兒園校車事故的惡性事件不是第一次在大陸上演。從2010到2011年,全國被報導出來的校車事故導致學童傷亡的事故就有14起。下面我們連線本臺評論員趙培,談談他的看法。

請問趙培,中國大陸校車意外事故頻發,為甚麼校車超載依然存在呢?

趙培:這麼多事故發生就不能用意外來解釋了,是個普遍性的問題。大陸的教育部也不是不了解校車問題嚴重,是不重視。在這起事故之前,大陸教育部公布數據顯示,各類中小學校園安全事故中,超過6成發生在校外,其中有7成發生在農村,以交通事故為大宗。這表明教育部知道,就是不作為。「黑校車」遍地是因為「校車」無法作為一個福利制度普及。大陸學生汽車票價只有成人票價的1/3,對於商業運營的司機來講不超載,就不賺錢。由於計劃生育的影響,上學兒童大量減少,中國大陸農村學校合併之後,很多學生上學十分遙遠。很多對農村學生來講,不搭「黑校車」就等於放棄受教育的權利。

根據大陸官方的數據,大陸教育經費佔GDP的比重不到4%,校車無法作為一種福利,是政府錢不夠嗎?

趙培:大陸教育經費佔GDP的比重遠低於先進國家。美國、韓國教育經費佔GDP的比重是7%上下。造成這種現象不是中共政府沒有錢,中共政府與美國恰恰相反,美國是「國貧民富」﹔中國是「國富民貧」。中國公車消費與教育支出做一個對比就可以看出問題。民間估計,中國政府公車支出3000多個億人民幣,而教育經費10年連續欠賬1.6萬億,教育部有多少錢能用在校車上呢?國家的錢是坐在官員的屁股底下了,中國孩子是冒著生命危險去上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