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沿線化企業密布水質惡化明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7日訊】中國素有“黃金水源”之稱的長江,歷代都是沿江各城市的重要水源,如今沿江化工企業密布,2010年長江排污量達到339億噸,水質惡化趨勢明顯。大陸環保人士呼籲加強對長江的保護,減少對江河的排污。

據報導,長江沿岸約有40多萬家化工企業,此外還分佈著五大鋼鐵基地、七大煉油廠,以及上海、南京、儀征等石油化工基地。據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統計,2007年,長江流域廢污水排放量已經超過300億噸,相當於每年一條黃河水量的污水被排入長江,2010年排污量更達到339億噸。

曾漂流長江,拍攝、撰寫、編著《中國長江》自然、人文圖冊的環保人士中國綠色江河環保促進會會長楊欣呼籲減少對長江的排污並加強保護水源地。

中國環保人士 楊欣: 「長江流域養育了4億人口,經濟的半壁江山。長江的污水的排放總量還在上升,我們一直在呼籲要加強對長江的保護,包括我們監督更多的污水處理場運轉,儘量減少對河流排污。」

中科院南京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高俊峰指出,除了工業排污外,農村化肥以及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沒有集中處理,也污染著長江水。

中科院研究員 高俊峰:「重化工企業太近,會影響到取水口的水質,嚴重污染的這個企業也在被關掉了,但是不排除這些企業會向中部,向上游落後的地方遷移。現在最困難在於農村的農業生產,化肥的施用量無法控制。」

長江水蘊含量占全中國的40%,全長6300多公里,其幹流所經省級行政區共有11個,也是沿江各城市的重要水源。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