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嚴封自焚消息 英媒照片揭面紗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英國《每日電訊報》11月16號獨家刊登了一張照片,這張照片是一對退休英國夫婦,上個月到北京旅行時拍攝的。照片揭露的是當時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金水橋南側,一名中國老百姓自焚的過程。英國夫婦不理解的是,直到照片曝光為止,中國的微博和中共媒體,對於這起自焚事件完全沒有任何報導。中國律師與維權人士表示,在中共體制下,所謂負面信息,報導出來的機率相當低。

英國《每日電訊報》,在頭版刊出這張駭人的照片。這張照片是由英國皇家空軍退休工程師布朗提供的。布朗對《每日電訊報》表示,這起天安門前自焚事件發生在10月21號,自焚的人就在他面前2、3百公尺,他在放火自焚前曾高聲喊話。當時在場的有數百人,其中不少人還拿著相機拍攝,可令人感到震驚的是,這一極為罕見的悲劇性事件,卻沒有被任何媒體提起,也沒有在互聯網論壇、博客、微博等出現過,似乎根本就沒發生過。

為了核實這件事情,英國《每日電訊報》出示照片查證,北京公安部門的新聞辦才表示,這是一起不滿法庭裁決自焚事件。點火自焚的人姓王,來自中國湖北省黃岡市。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義工、成都維權人士浦飛表示,這種自焚慘劇在大陸甚至每一天都在發生。

浦飛:「中國媒體長期屬於一黨控制之下,它媒體沒有任何採訪和報導自由度。它每一篇報導都會經過中宣部、新聞局還有各地各省新聞處嚴格的審核,所以,任何負面報導你想出來,機率是相當低的。」

浦飛認為,現行法律體系下,中國民眾缺乏自救渠道,也缺少法律救助。北京律師唐吉田分析說,因為中共政府官員不是由民眾選舉產生,官員只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因此,對現實存在的問題能推就推,能拖就拖,甚至是掩蓋。

唐吉田:「類似的自焚事件、或者其他的自傷、自殘的一些事件,實際上它在某種程度上折射了現在一些官員違法行政,司法不公,導致的這種社會矛盾非常突出,以至於一些民眾不惜以生命為代價,來維護自己的權利,換取人們的關注。(中共當局)長期以來對新聞媒體的這種非法的管制,使得一些社會問題,一些突發事件也好,或者是有影響社會的一些動態,不能夠及時的得到有效的披露,讓民眾的知情權,受到了相當大的這種影響。」

雲南省昭陽區一位祖居被強拆的居民崔昆,給昭陽區政府,區委書記馬吉林寫了一封求助信。信中表示,如果省委、省政府領導不為他一家老小申冤做主,他們家如果得不到政府的公道對待,他和母親只有到昭陽區政府門口自焚。

雲南崔昆:「因為我們家的祖籍被強拆了,然後,我們找政府,一直在找政府,一直在要求他們公平、公正的解決,可是,他們一直不解決。母親和我現在一身重病,在這種絕望的心情下,我們現在只有選擇自焚。來維護我們的合法產權。」

而英國《每日電訊報》則表示,雖然布朗提供的圖片被帶到北京市公安局求證,公安局也沒有否認撒謊,但顯然這個事件被精心掩蓋了起來。報導說:如果沒有這張圖片的話,這位王姓男子自焚事件肯定又會被當局當作「謠言」,而中國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缺乏真相。

新唐人記者陳漢,唐睿,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