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天一頓打 「狼式」教育受質疑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一支雞毛撢就能解決教育問題嗎﹖廣東省一位被稱為「狼爸」的父親,對他4名子女嚴厲教育,其中3個孩子考進北大。最近他拿著一個雞毛撣,去參加某電視臺的辯論,他說,“打”是家庭教育不可缺失的部分,雞毛撣就是他教育孩子的秘密武器。不過,有人認為這是「奴性教育」,也有學者表示,中共謊言與暴力的黨文化,才是中國大陸教育的問題所在。

「三天一頓打,孩子進北大」是「狼爸」蕭百佑的口號。在《江蘇教育電視臺》節目中,47歲的蕭百佑手上拿著一支雞毛撢,據說,這是他教育孩子的秘密武器。

蕭百佑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解釋說,這不是簡單體罰,不是亂打,而是要讓孩子明白家規。不過,蕭百佑的家規不少,諸如,坐不好,打﹔拿筆姿勢不對,打﹔功課背誦不流利﹔與小朋友爭吵﹔被老師批評﹔放學不準時﹔未經同意看電視﹔考試粗心大意被扣分﹔書本、作業本不整潔﹔丟失文具、衣物…等等,都要挨頓打。

打完後,還要孩子發表受罰後的決心。

蕭百佑表示,自己也是在母親「打」的教育環境下長大的。他認為,當初他以廣東省第8名的成績考進暨南大學,要歸因於母親的教育方式,所以他選擇延續「家族傳統」,也因此他被封上「狼爸」的稱號。

儘管蕭百佑在臺上說得頭頭是道,但現場觀眾並不怎麼認可,對「狼爸」提出許多質疑。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朱強也向媒體指出,「狼爸」根本是在倡導「奴性教育」。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也對《新唐人》表示,「狼爸」這種「打」的教育反映了他成長的背景,如果一支雞毛撢就能解決教育問題,那也就不是教育了。

李元華:「其實我是覺得他這種教育,整體上這種精神傳遞的就像中共,這種﹙對﹚中國百姓的統治或者是控制是一樣的,是讓人懼怕。我用一些謊言,如果我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我就用暴力,那麼其實他骨子裡是一種暴力的精神,而不是一種愛的精神。」

浙江大學退休教授夏瑰琦認為,現代的教育確實比較放任,沒有家規,孩子容易在外面闖禍,但並不是一支雞毛撢子就能把孩子打好。她認為,中國大陸教育的根本問題還是在於中共製造的黨文化。

夏瑰琦:「在中國大陸很多黨文化的東西,如果你用那些東西去教育孩子,那麼不管你用甚麼方法,你教育出來都不好,就是看你是用甚麼樣一個正確價值觀去教育,這是教育當中最根本的問題。」

夏瑰琦強調,教育的根本目地是要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在教育方法上也要因材施教,對於不太容易規範的孩子是要嚴格些,但適時的鼓勵也很重要。

新唐人記者 周玉林 李庭 薛莉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