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及訴訟管轄問題 諾瓦克訪台直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8日訊】具國際盛名的前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專,曼弗雷德‧諾瓦克,人生有一半的時間在推動國際人權工作。據了解,他也是首位獲准進入中國調查酷刑的聯合國官員。上禮 拜,他二度造訪台灣,主講國際人權,他生動地結合理論以及多年來參與聯合國事務的豐富經驗,向臺灣法律界、學界、人權界展開四場精彩演講。在我們的專訪中,諾瓦克對於中國人權現 況,以及台灣法輪功團體控告八位來訪的中共高官的刑事告訴,都提出了精闢的看法。

態度親切溫和,他就是前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專,奧地利知名法學家, 曼弗雷德‧諾瓦克,身為首位獲准進入中國調查酷刑的聯合國官員,談起當今中國人權現況,他收起了笑容。

前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專 曼弗雷德‧諾瓦克:「中共對於它們的人權現況批評都予以非正向的回應,任何批評中共的人,包括本地的維權人士,都會被逮捕,像是維權律師,例如高智晟,他因為從事人權活動就被迫害,還有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等,所以目前中國的人權情況是很艱難的」

諾瓦克強調,中國人權仍然艱困。六年前,在國際矚目下,他發表實地調查報告,指出「酷刑在中國普遍存在,其中66%是法輪功學員。

兩岸互動趨頻之際,諾瓦克受邀來台主講人權,針對法輪功人權律師就八名訪台的中共官員,遭到臺灣法輪功團體提告違反國際人權法中「殘害人群罪」的管轄權問題,諾瓦克做出了公開回應。

前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專 曼弗雷德‧諾瓦克:「如果那個人來到臺灣,你有足夠的證據懷疑此人犯下這些罪行,正如我們剛討論的(種族滅絕罪或殘害人群罪),那麼台灣有責任立即逮捕這個人。不過許多政府有一種印象,這個責任只來於外來的引渡請求,這是不對的。唯一的要件是,只要在貴國領土上,那麼你就必須逮捕他,然後你需要作初步調查,當然,這個 人也應享有公平審判的權利。」

近年來,台灣不只控告中共人權惡棍;立法院和16個地方議會,也通過提案,「不歡迎、不邀訪、不接待」嚴重侵害人權的中共官員來台。台灣民間、政界持續對 中國人權發聲,而諾瓦克所推動的世界人權法院,以個人為當事人,控告違反人權的國家、組織或個人;更讓台灣的人權行動多了一個有力的救濟途徑。

前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專 曼弗雷德‧諾瓦克:「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是根據世界人權法院的規定,台灣也可以自願接受世界人權法院的管轄,這也代表台灣人民用盡臺灣國內救濟仍未能解決的人權問題時,可以向世界人權法院提出控告,因此,如果台灣政府能夠研究並接受這份草案,我非常樂見其成。 」

諾瓦克教授將人生一半以上的時間奉獻給國際人權研究工作以及人權活動的推動。此次來臺,諾瓦克在人權講座中還特別強調,廿一世紀將是一個更注重全球人權的世紀。

卸下無給職的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專後,諾瓦克將持續推動世界人權法院的成立。在促使國際社會捍衛人權的專家行列中,毫無疑問,諾瓦克,走在前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