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空氣監測數據 美中不同調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北京空氣污染的問題存在已久,美國駐華大使館發佈的空氣品質檢測資料,和北京市環保局公布的空氣監測結果嚴重反差,民眾質疑地方政府採用的監測方法和公布的數據。

最近,美國駐北京使領館測出的空氣品質,結果和地方環保局發佈的數據相差很大。明明是灰濛濛的天空,看不見藍天也沒有白雲,但北京環保監測數據卻顯示,空氣品質達到優良標準。

北京市環保局在前不久發表一份聲明指出,今年1月到10月,北京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239天。

然而,中共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在一次會議上談到,“人民群眾深受污染之害、苦不堪言,而監測數據喜氣洋洋、自說自話”。

在發達國家,PM2.5數據是環境控制質量評價的一項重要指標,也是空氣質量的一個主要依據。美國使領館檢測北京空氣品質使用的是PM2.5標準,而中國的空氣品質報告監測的是直徑在10微米以下的可吸入顆粒物,就是PM10。

因為PM2.5粒子比PM10更微小,大約是人體頭髮直徑的1/28,因此對人體健康影響更大,尤其是對老人、小孩或易過敏性體質等民眾,更具有高度的健康風險。

而《北京日報》11月4號發表一篇文章,題目叫《空氣質量數據不該看別人臉色》。內容提到美國駐華使館檢測並公布北京的空氣品質,是別有用心。

中國當代作家鄭義:「美國人有知情權,他們需要知道他們工作地點,他們到底受到了多大的,這個空氣有多麼嚴重的污染,而他們又不是那麼太相信中國發佈的數據,所以美國大使館沒有辦法,他們自己搞一套儀器, 就在美國大使館網站上面公布,後來很多中國人覺得美國大使館空氣監測數據,跟北京人的感受比較一致,所以這個駐北京美國大使館的空氣監測數據,很受到大家的歡迎。」

中國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中不含PM2.5,空氣質量監測和評價中缺乏對灰霾天氣的評估。中國環保部官員11月16號說,這項更為嚴格的空氣質量監測標準目前還無法在全國鋪開。

中國當代作家鄭義:「這個標準一改變的話,我認為會更準確的反應中國空氣污染的程度,對於老百姓,當然是非常好的了,讓大家能夠知道真實的情況,尤其是跟自己身體健康密切相關的這種真實情況,當然對於各個地方政府來說的話,就不是一件好事。當然他也承認了一個事實,就是”我們北京自己的檢測標準跟人家的不一樣”,也就是北京官方說的輕度污染,就等於美國大使館公布的有毒害的污染。」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辦公室主任周嶸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東部人口密度比較高,污染較為嚴重的城市地區,僅僅公布PM10的監測結果,是無法說明空氣品質到底有多差。

周嶸:「政府更多的時候是會覺得這個數據一拿出來會讓自己很丟臉。所以就始終不願意去公布這些數據。」

中共環保部近期進行的《環境空氣品質標準》修訂中,對於PM2.5僅設立了參考限值。“編製説明”解釋,目前PM2.5污染較重,如果實施PM2.5標準,中國空氣品質將大範圍超標。

新唐人記者常春、黃容、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