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亞太之行 美國重掌主導權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訊】新聞週刊(296)在進行了10年反恐之後,美國正式宣佈重返亞太,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為期9天的亞太之行,加強美國和亞太國家的經濟和軍事合作,擴大美國在該區域的影響力。美國的決定被認為是對中國日益上升的威脅進行制衡。

奧巴馬在主持了夏威夷的亞太經合會議後,訪問了澳洲並參加印尼的東盟峰會。美國正式宣佈重返亞太,將重心放在發展和亞太地區的貿易,擴大美國在亞太影響力和軍事部署。

在夏威夷的亞太經合會議上,奧巴馬呼籲區域團結,大力推動區域內自由貿易,並且明確了美國有意主導跨太平洋體系。會議期間,奧巴馬宣佈名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區域自由貿易談判取得了進展,這個夥伴關係將消除這些國家間的關稅等許多貿易壁壘。

中國因為非完全市場競爭、知識版權等問題被排除在跨太平洋經濟自由區夥伴協議。

11月17號,奧巴馬在訪澳的演說中表示,將重心轉移到亞太區是美國「深思熟慮的戰略決策」。他明確指出,美國是太平洋大國,將會堅守在這裡,重續對亞太地區的承諾。

奧巴馬:「作為一個太平洋國家,美國在規劃區域和未來中將扮演一個更大和長期的角色,堅守核心原則,和我們的同盟和朋友密切合作。」

訪澳期間,奧巴馬總統和澳洲總理吉拉德簽署了新的軍事協議,從明年開始,在未來五年中,駐紮在澳洲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將增加到2500名,美軍將增加對澳洲軍事基地的使用。外界普遍認為新協議是對中共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威脅進行制衡。

伍凡: 「這就類似於上個世紀,二次戰爭結束之後,美國在英國和德國建立了永久性的軍事基地,尤其是英國,現在美國找到了澳洲和紐西蘭。在南太平洋地區和靠近印度洋 地區建立軍事基地,它的目標很明顯,就是建立一個新的亞洲版的北約的一個組成部分。」

印尼和東南亞由於所處的戰略位置和掌握的資源,成為中美爭奪對像。近年來,東南亞國家和中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屢起爭端,美國的加入使亞洲小國敢於提出主權要求。

伍凡:「中共的事態是在擴張,無論是經濟、軍事力量的擴張,尤其也威脅到南中國海周邊的國家,所以美國從去年就提出來南中國海航行自由,實際上它是支持周邊5、6 個國家來和中共對抗。」

11月18日,奧巴馬在印尼巴厘島會見了東盟十國的領導人,這是美國總統第一次參加東盟會議。奧巴馬表示爭議應該由地區領導人在東盟會議上共同談判,他和印尼領導人在支持地區安全上達成一致。」

奧巴馬:「對於安全問題,我們在擴大合作的一些步驟上達成一致,包括在幫助印尼軍隊現代化上的培訓和支持,我注意到這種國防合作不僅幫助印尼保障自身安全,也幫助印尼在提升區域安全中扮演活躍角色。」

從Apec會議到亞洲之行,奧巴馬透過發言傳出強烈信息,要建立國際經濟秩序和規則,對中國的人權、貿易、地區安全、操控匯率等諸多方面提出了批評,告誡中國「應該遵守遊戲規則」。

奧巴馬:「我們力圖建立統一的規則,每個人可以遵守,那樣我們按照規則遊戲,我們可以激烈競爭,但我們不要想玩弄規則。」

在澳洲國會的演講中他表明,美國將捍衛普世的人權價值。

奧巴馬:「我們會尋求更多機會和北京合作,包括我們軍隊之間的更多交流,來增進了解和避免誤判。同時,我們會繼續誠懇地和北京商討遵守國際慣例和尊重中國人民普世人權的重要性。」

奧巴馬還談到,沒有自由的繁榮只是另一種貧窮,他說歷史是站在自由這一邊。

伍凡:「那麼美國現在非常強勢,這步棋,經濟上我要投入作為中心,要在亞太地區擴大貿易,所以就要把亞太地區建立一個亞洲版的北約,同時去影響中國周邊國家,一些獨裁國家走向民主化。從美國這個佈局和中國的對應來看,全球的這盤棋移到了亞太地區,在中國的大門口,往下怎麼走,那就是面臨著下一代的中共領導人,新的一代人會不會走上蘇聯第五代就徹底改變了呢?人們抱著這樣的期 望。因為中國內部矛盾非常重,非常大,已經大到了溫家寶講,民心向背就是決定政權存亡,已經到了這個地步了,你究竟是要解決國內的矛盾走上民主化,順著民意呢?還是繼續往外擴張,和美國以及周邊國家來對抗呢?這是個大的戰略方向。」

毋庸置疑的是,奧巴馬明確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立場和取向,給對中國影響力感到擔憂的美國亞洲盟友吃了一顆定心丸。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