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民俗童玩 嘉縣溪口國小推陀螺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1日訊】您打過陀螺嗎?這項有趣的傳統民俗童玩,隨著時代變遷已經漸漸沒落了,不過在嘉義縣溪口國小推廣「陀螺」運動已經有30多年了,陀螺隊也曾受邀到各地表演和比賽,希望讓更多人重視民俗童玩的傳承。馬上帶您到嘉義去看看。

好玩又有趣的陀螺,勾起了大家小時候的美好回憶。

學童 張喻凱:「很好玩,又很有趣。」)

民眾 郭先生:「比較有小時候的記憶啊。」

民眾 陳小姐:「我們那個年代,都是玩這種陀螺。」

看小朋友專注、熟練的把陀螺投入架子裡,引來一陣歡呼聲。

學童 陳建佑:「練陀螺,練兩年了,最喜歡把陀螺打上飛盤。」

學童 陳秉宏:「最厲害的動作是跪投,我大約練了三到四個月。」

打陀螺,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民俗運動,除了正規的打法,還有很多變換技巧。

溪口國小老師 陳煦梁:「一般其實在打陀螺時候分成正、跪、旋、定,然後接下來就是一些花式的陀螺。利用呼拉圈,一開始的範圍就是很大,然後慢慢的呢、把那個範圍縮小、縮小,最後可能是變成飛盤的大小;小朋友在這過程中其實每一次都是在挑戰自己。」

儘管在練習打陀螺的過程中,小朋友吃足苦頭,仍然樂此不疲,嘉義縣的溪口國小一直維持「打陀螺」這項民俗運動。

溪口國小老師 陳煦梁:「打40分鐘到1個小時,其實是滿累的,因為手很痠。」

學童 張喻凱:「捲繩子的時候,(手指頭)會摩擦到,所以會破皮。」

學童 陳承懌:「上去(陀螺打中)的時候,會很高興。」

溪口國小校長 何嘉祥:「民俗體育對我們溪口國小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一個傳承的一個、一個運動項目。」

無論時代怎麼改變,有趣的童玩,一樣能吸引不同世代孩子的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