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退縮危及三江源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訊】官方報告稱,青藏高原冰川退縮速度達到每年7.8米,青海省測繪局高級工程師成海寧指出,很多河流發源於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區,除了冰川退縮明顯,還有凍土退化、草場沙化以及鼠害等問題都危及三江源區水源。

青康藏高原是除北極和南極之外冰川覆蓋面積最大的高原,官方資料顯示,以三江源主體地位的長江源為代表,計有756條冰川,絕大部分冰川退縮,其中兩條小冰川已經徹底消失。曾兩次到三江源考察的青海省測繪局高級工程師成海寧表示,氣溫暖化造成三江源冰川退縮。

成海寧:「好多河流都發源於三江源區的青藏高原。我們做了一個考察,冰川退縮的痕跡是明顯的。六○年代末期、七○年代初就把4,600米定為雪線,現在估計在5千米以上吧。」

冰川是世界上重要的淡水資源,三江源地區的冰川資源蘊藏量達2000億立方米,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重要補給水源。成海寧還表示,河流源頭都來自凍土融化出來的水,凍土退化的問題更應該關注。

成海寧: 「由於不注意生態保護,凍土下降了以後,老鼠就吃草根嘛,水的涵養量就下降,造成草場的沙漠化。黃河源頭叫瑪曲,出水量也小了很多,這是我親眼看到的。」

日前,中國氣象局聯合科技部、中科院發佈了《第二次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報告稱1951年至2009年,中國陸地表面平均溫度上升了1.38℃,變暖速率為每10年升溫0.23℃,青藏高原冰川退縮速度每年7.8米,全國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為每年2.5毫米。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