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工資漲幅低於物價升幅根源解析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北京市外企工會聯合會與外企簽訂的加薪合同,讓中國大陸的物價過高和工資漲幅過慢問題再次成為網路熱點。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的這種現象,請看本臺評論員趙培的分析。

趙培:「中國的物價漲幅過快是由於政府的高稅收和高通貨膨脹造成的。大家看到中國2011年前三個季度,大陸的稅收收入同比增長27.4%,是GDP增長速度的3倍。新增加的稅收都會被增加到消費者身上,表現出來就是物價上漲。「高通貨膨脹」就是中共印發了大量的人民幣。按照廣義貨幣總量計算,大陸在2009年7月就已經超過了美國,而中國的經濟規模只相當於美國的三分之一多一點。那麼人民幣對內貶值,也就不奇怪了。

工資上漲過慢情況比較複雜。壟斷性國企和政府公務員的工資一直都在漲,漲幅也不小。最近,我們可以看到工資上漲過慢都讓外企的員工受不了。但是外企員工待遇又是比民企要優越的,民企員工的待遇就更差。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包括能源、稅收等成本的上升和人民幣升值等等因素,導致民企利潤微薄。從根本上講中國的民族企業仍然是勞動密集型企業。大陸這幾年的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不作為,中共的國企壟斷了絕大多數的盈利行業,民企轉型艱難。由於大陸的知識產權保護不力、融資困難等政策失誤的影響,民營企業無法完成升級,仍然維持低利潤的來料加工水平,無法做到品牌經營。企業利潤不提高,也不敢給員工漲工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