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缺席台北美展 民眾看見中國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2日訊】面對連番被中共官方媒體刊文批評,大陸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則是做出另類反擊。艾未未日前在推特(twitter)公布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的手機號碼,一公布之後,立刻引起網友狂打電話和發簡訊的行動。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深度聚焦這個受到許多中國網友關注的藝術家,艾未未,目前,艾未未具有批判性的作品,正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這個叫做艾未未「缺席」的展覽,不但吸引了不少台灣民眾,甚至還有遠道而來的觀光客,他們一起在台北的美術館裡,看見了對於目前的中國,不一樣的詮釋。

艾未未,一個可能對台灣民眾來說,陌生的名字,此刻,台北市立美術館,正在展出這位當今備受國際藝壇矚目的中國當代藝術家的21項作品。

代理館長 翁誌聰:「我們都知道艾未未他剛剛獲得我們art review全球百大藝術家的首位,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們也希望藉由這樣的一個展覽,透過艾未未他的一個作品,呈現他整個創作的思維。」

1200輛可以自由轉動的自行車,代表的是自由,也是中國人民對早期時代的記憶。大理石雕刻而成的白色攝影機,象徵監視人民的機器無所不在;一頂光滑結實的安全帽,讓人聯想,代表艾未未等異議人士身心靈的安全帽。

是的,艾未未,不只是一個藝術創作者,他還呼籲政治改革,而且仗義執言,助民向中共討公道。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常務理事 阮銘:「他表達的作品,都是代表中國的被壓迫的百分之九十九,特別是在汶川地震以後,他把那些小學校,死亡小學生的名單,都把它查出來,一批批的公布,這對於中共政權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而且他的影響越來越大」

艾未未,一個體內流淌著已故中國現代詩人艾青血液的當代藝術家。

1957年,艾未未在北京出生。1978年進入北京電影學院。

1981年到1993年,艾未未居住在美國紐約,就讀紐約帕森設計學院,後來因為一門課未通過而被學校停止發放獎學金,最後艾未未更離開學校,非法居留在美國,以街頭畫像或打零工為生,同時,也成了一位積極的街頭抗議者。

1989年六四爆發,獲得美國政府發放的「六四血卡」。

1993年4月,由於父親艾青生病,艾未未返回北京,也因此放棄了美國居民的身分。自此之後,在中國的艾未未,完完整整的成了一個身影巨大的政治批判者。也因此一度遭受中共的軟禁。

艾未未:「我不能接受採訪,沒辦法,(為什麼)因為我是屬於。我現在狀態不能接受採訪。」

十一月的台北,民眾在美術館裡,通過艾未未的創作,穿透藝術,看見真相。而艾未未的缺席,也說明了中國的現狀。

參觀民眾 魏凱玲:「藝術轉化而成的力量,藝術能問我們一些問題,它也能去表達中國現在面臨的一些問題。這個是一種很深刻的對中國(社會)的了解吧,大家都應該知道。」

調查汶川大地震,聲援維權人士。2011年四月,正遭中共當局拘禁的艾未未,被美國《時代周刊》雜誌評選為「2011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名人物」之一。理由是:艾未未的勇敢與藝術才能。

此刻,艾未未的勇敢,與台灣曾經參與民主運動的人士,有了深刻的呼應,面對缺席的艾未未,他們要求,台灣政府拿出魄力,向中共爭取,邀請艾未未來台自由行。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不是只是在北美館一個靜態展覽而已,我們的政府要繼續堅持主動,而且要公開地,不斷邀請艾未未,我們台灣所有的人民要用盡所有最有創意的方法,來表達我們想要艾未未親自來台灣。」

54年前,中國詩人艾青給自己的兒子起名叫「未未」,意思是現實太殘酷了,叫他去愛未來。54年過去了,現實似乎一點都沒有改變,艾未未目前甚至被北京當局誣陷指控積欠1500萬人民幣稅款與罰款,艾未未還在與這個殘酷的現實,頑強的對抗著。

文字採訪:張明筑 余翌凡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