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埃及抗議再起 前景解析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28日就是埃及國會選舉,此時爆發的抗議衝突,已造成至少35人死亡、3000多人受傷。這個被不少媒體稱為的『二次革命』其前景究竟如何,請聽評論員伍凡先生的分析。

始於本月18日再次掀起的衝突,緣由穆巴拉克被迫下臺後、軍人政權接管政府,承諾將在六個月內舉行國會與總統選舉,還政於民。這個若言在過去的9個月來沒有兌現。伍凡認為這是此次爆發抗議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個原因是對穆巴拉克的審判遲遲不能推行,為甚麼對過去的獨裁者不再加快速度進行審判呢,第三,最近軍事委員會發佈一個文件,叫做『憲法原則性文件』文件內容沒有公布,可是引起百姓不滿。我相信這個內容涉及到文人政府甚麼時候建立、以及軍人是否干政,可能有這樣類似的內容引起百姓的強烈不滿,所以造成百萬人上街抗議示威遊行。”

從最近一兩天,軍人委員會接受了現任總理辭職,任命了過渡政府總理,伍凡認為埃及局勢有所還轉,如能按期進行明年的總體大選、把政權還給文人政府這是埃及民眾可以接受的。

如何看待埃及未來民主的前景?伍凡認為,滿足民眾要求、建立文人政府、按期舉行總統大選,這是一個關鍵。

“在文人政府建立之後,現在的軍人委員會涉及到一個問題,他們會不會與穆巴拉克同樣受到審判呢,因為穆巴拉克過去的統治了幾十年並不是獨立的一個人,他涉及一批軍官將軍們同他一起做惡,這些將軍們要不要受到審判呢,這是第二個一步重大問題,所以在文人政府建立穩定之後要妥善處理,怎麼樣解決軍人第一不干政、第二要清算他們的罪行,這是今後埃及能夠長久治安的重大關鍵,這些問題處理不好,我看埃及可能會沒有安寧之日。”

伍凡說,不實現民主,軍人的罪行不能得到清算,埃及民眾會持續不斷的舉行抗議、直到他們的訴求實現為止。

新唐人記者蘇菲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