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公”消費 國務院出條例限制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共國務院法制辦近期公布《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其中規定縣級以上政府必須定期公開“三公”支出,禁止奢侈和浪費。學者指出,根本制度不變,特權得不到遏制,一切法律條文都不能起真正作用,也不能達到真正的監督目地。

國務院法制辦21號就《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徵求社會意見。意見稿規定,縣級以上政府應當定期公布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費、因公出國費等經費的預算、決算、績效考評情況。

公務接待、公務用車和因公出國,這 “三公”的龐大政府支出,超出很多老百姓的想像。

2006年,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曾在《學習時報》發文明確指出:政府部門每年的公車消費、公款吃喝、公費出國三項支出就高達9000億元之巨。

現國務院法制辦以條例形式約束三公,能起多大作用?

時評作家劉逸明認為,國務院法制辦的舉措,效果很有限。

劉逸明:“因為權利不受制約,所以很多人沒法律意識。即使新出臺遏制三公消費的規定,以後濫用公款的事情還會繼續存在。因為老百姓和媒體沒有監督權,而官員的權利又不是來源於老百姓,這就導致再多的規定、再好的規定都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而中國問題學家鞏勝利則認為,中共國務院的政策是受國際大環境的逼迫所為。現在全世界都是陽光化政府,中共政府要在國際立足,需要表面上的文章。

鞏勝利:“從根源是沒有辦法解決的,因為中國實行的是一黨領導下的政府,62年來到現在一直沒有任何成效,現在一朝措施出手就改天換地恐怕就難了。黨的經費開支62年從來沒有公開過,政府先公開、先見陽光化,它也是做一些形式,以應付大形勢吧。”

北京理工大學胡星斗教授指出,中共政府成本佔總財政支出的40%左右,而在歐美國家這個比例最多也就不超過10%,這樣高的政府成本必然導致民生艱難。

近年來曝出的連串事件也佐證了公款吃喝的“瘋狂”:華聲網友論壇2009年曝光江蘇省江陰周莊醫院院長一頓飯消費5586元、網友在天涯雜談發文,2010年3月8號,東莞市中堂鎮一次政府接待用餐花費32436元,並列出了帳單、也有網民今年2月微博爆料:“上海市盧灣區紅十字會公款一餐花費9859元,等等幾近瘋狂的消費。

廣西網絡自由作家荊楚表示,三公消費越來越膨脹、越來越奢華,而病症在特權沒有制衡,有權的人無所忌憚。媒體不開放,腐敗行為得不到揭露,公眾不知情,貪官更囂張。

荊楚:“不改變官僚特權體制,以這種方式抑制三公消費沒效的。最關鍵的問題,官員由老百姓來選,第二個是媒體放開,這些三公消費允許媒體去批評、去揭露,這樣子能得到有效的抑制。”

荊楚表示,腐敗已深入中共的骨髓,中共不惜殺人也得保護它的特權,保護它那掠奪老百姓的制度。

荊楚:“鄧小平他們講過這樣一句話:不反腐敗亡國,反腐敗亡黨。他們要保持共產黨的特權利益,他們不願意亡黨,要保持他們對老百姓的掠奪。像6.4要求民主,他竟然用機槍坦克來對付。你想想他們內心深處有多麼的恐慌,多麼的邪惡。”

鞏勝利也指出,中共政權下憲法要求的是:黨領導下的人民代表大會,他說,這種環境只能是一黨專政。而憲法不變,其他都不可能改變。

新唐人記者陳子善、宋風、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