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史上最牛的民告官案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湖南一家民企老闆陳榮原來想揭露一場招標的“貓膩”,卻牽扯出湖南省財政廳等機關在政府採購中,為了花掉預算而“突擊花錢”的黑幕。陳榮將三個廳局單位同時告上了法庭,此案被稱為“史上最牛的民告官案”。

長沙市「海韻琴行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榮,將湖南省財政廳、文化廳、省直機關事務局三廳局告上法庭,他提出,這三家單位在2010年底一次政府採購中,招標過程有貓膩,使得原本1500萬元可以完成的採購,最後卻以3000萬元成交。不買對的,只買貴的,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

據陳榮介紹,2010年9月29號,湖南省文化廳在政府採購網上發佈採購公告。採購內容下標註說:投標人投標報價必須在項目採購內容的預算單價範圍內,凡超出預算單價上下限的,不能進入下輪評標程序。

曾參加過多次政府採購投標的陳榮表示,採購方提前設定投標價格下限的做法違法,並因此使得原本僅需要1500萬左右的採購項目,最後的成交價居然超過了3000多萬元。而且評標過程並沒有重視產品質量,大型生產廠家的優質產品紛紛被淘汰,而一些村辦個體小廠的雜牌產品反而最後中標。

雖然「海韻琴行」一張狀紙將三廳局告上了法庭,不過,真正引發輿論抨擊的卻是湖南省政府官員的辯解。

湖南省文化廳規劃財務處處長丁宇近期對《法制日報》記者解釋說,這次採購同時限制了商品的最高報價和最低限價,原因除了“保障質量”,還有“預算執行的需要”。因為如今不僅有預算編製,還有預算執行。如果預算沒有執行完,財政就要收回,必然會影響第二年的預算編製。

因此,各級政府部門、各個單位寧可花大錢,也不願意省錢。年末“突擊花預算”成為了普遍現象。

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湖南供應商表示,政府採購中還有部分官員的灰色收益。甚至評標專家也能藉由“公關費”撈取灰色收入。

獨立學者、政論作家杜導斌:“主要就是預算不公開,不透明。沒有經過議會式的公開辯論。也沒有第三方的那種相當公平的審計機構。財政局它也是跟它們都在一個體制之內,它那個監管呢,它是非常乏力的。”

就在一個半月前,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法院,以「海韻公司」沒有在知道他的權利遭受侵害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提出質疑,超出了政府採購法規定的期限為由,駁回了「海韻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但陳榮決心繼續上訴,目前此案已上訴至長沙市中院。

不過杜導斌認為,如果沒有來自體制外的監督,這個財務問題要審計好是不可能的。

獨立學者、政論作家杜導斌:“首先這個負責審查預算和決算的那個代議機關,必須是直接來自於民眾的,不能是官員審官員。只有預算的決定權給這樣的人,才可能起到真正的審查、審計的那種作用﹔第二個就是財政整個預算,從大的項目到細的科目,到賬單要全部對社會,在陽光下算﹔第三個就是媒體必須是公開,是自由的媒體,不能是受制於當局,受制於某些個人的媒體。”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在回答《德國之聲》有關“三公消費”問題時也表示,“過去有無數自上而下的規定、文件、講話等等,但是效果並不好,而且濫用公款的現象反而愈演愈烈。關鍵還是民眾的監督,以及陽光行政和陽光財政。”

他建議,當局應當允許公民進行財政公議訴訟。

新唐人記者易如、尚燕、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