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向債主發精美「借據」 網民「爭取」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大陸藝術家艾未未製作了精美的借據,開始寄給他的債主。許多原先打算贈與款項的網友看了非常喜歡,決定要當債主。有債主說,這個「借錢行為藝術是網友們創造加上艾未未配合,是嘲弄當前體制所演奏的歡樂交響曲。

這張古色古香製作精美的借據,上頭寫著「平等、公正、仗義、執言」。艾未未工作室發出消息,要債主們快發來信息,附上匯款憑證,會將借據安全送達。

艾未未在23號凌晨宣佈,開始向3萬債主郵寄這份借據。

艾未未工作室人員劉燕萍:「上面也有艾老師的簽名,等於說是參加這次活動的一個紀念。就是天時間裏到現在已經寄了1千多份了。在匯款的時候就很多人留言說,借給你70年啊100年啊不要還啊。看完借據之後很多人都改變了主意,就是收到的郵件也迅速的增加。」

維權人士胡佳:「給那些借款額度很小,尤其像學生、訪民這樣的朋友,他們收到這個(借據),能夠在冬日裡多一份歡愉和溫暖。」

有網友說,要因此高興得睡不著覺了。艾未未的債主維權人士胡佳認為,對於最高額借款,到最低1分錢的借款,收到的借據是一樣的,也是一份公平。

維權人士胡佳:「這真是一件很歡愉的事情,就把中共施加他的當頭的一棒,完全就像打太極一樣的化解了。而且,就是大家都在豎起中指的同時,都在嘲弄這個(中共)體制。這真的是網民的這種創造力,加上艾兄那邊恰到好處四兩撥千斤的那種配合吧,奏起來的這種交響曲是挺輝弘又挺歡樂的。」

艾未未在推特上說,這些借據是他一筆一畫寫成的,有十多道工序。他還回覆網友「人借我錢時沒有要憑據,(借據)我主動給的,我還時也放棄索回借據,留下想像。」

新唐人記者梁欣、葉家伶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