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房潮蔓延 民怨蒸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4日訊】中國大陸的房市「降價潮」已經由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蔓延,最近多個大城市相繼出現「退房潮」。分析人士認為,當中國房地產炒作已經達到民怨的程度,政府才跳出來說要調控,對購房者已經造成傷害。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大陸中小房地產商,目前也是岌岌可危。

大陸媒體報導,當前,北京、上海一線城市房價呈下跌趨勢,成交量大幅下挫,商品房庫存量不斷攀升。

11月18號,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10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環比下降的城市已經高達34個,降價蔓延的速度超乎民眾的想像。

然而,一套房子買不到一個月,房價已經下跌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購屋者有受騙的感覺。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11月21號援引最新地產數據顯示,在北京、上海、南京、蕪湖、寧波等城市,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裏就有8個樓盤售樓處,發生過維權業主因樓盤降價和開發商發生嚴重糾紛和衝突。

印尼《星洲日報》評論員余竹生:「一開始就是有一個,官商互利的集團,有關係的人批地給建商蓋,蓋了以後,政府又沒有監管,到現在才來開始監管,出現了民怨以後才開始監管,我認為政府應該承擔起來。」

《美國之音》報導,江蘇省地產評論員言亮說,這種情況屢屢在地產行業出現,有兩個原因。第一就是維權的途徑太少;第二就是對開發商來說,違法成本太低。也就是說,就算有業主告他虛假宣傳,不兌現承諾,哪怕證據確鑿,但是根據現行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也很難對開發商做出刻骨銘心的處罰。

有專家批評,這些退房潮其實展示了背後隱藏的諸多不平等。政府的監管存在漏洞,讓百姓吃虧上當。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容 薛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