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難掩 葉門總統簽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4日訊】來關心國際消息。葉門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星期三(11月23號)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簽署和平轉移政權的協議,成為「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倒下的第四塊骨牌。根據這個協議,薩利赫為換取司法豁免權,立即將政權移交給副總統,並在3個月內舉行大選。不過聚集在葉門首都沙那的示威民眾,拒絕接受豁免薩利赫的條件。

簽署協議後,薩利赫要將所有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全部移交給副總統哈迪。哈迪將和反對黨組織新政府,在3個月內舉行總統大選。這段期間,薩利赫將維持總統職稱,直到大選新總統出爐,同時獲得司法豁免權。

聯合國的葉門特使班諾瑪(Jamal Benomar):「今天,簽署儀式將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這項協議的簽訂,將成為葉門民眾化解政治衝突的重要里程碑,使他們邁向更好的未來。」

然而,這已經是薩利赫第四次承諾和平轉移政權。他曾經三次答應下台,卻在最後一刻改變主意。許多聚集在葉門首都沙那的示威群眾認為薩利赫只是又耍了一次花招,並要求他立刻結束33年的專制統治。

一些外交官員和反對黨人士表示,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秘書長札亞尼(Abdul-Latif al-Zayyani)拒絕出席這次簽署儀式。由於薩利赫先前拒簽,讓札亞尼在現場很尷尬。

這項協議由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六個成員國提出,並得到美國和歐洲的支持。

葉門從今年1月以來,幾乎每天都有民眾走上街頭,要求執政長達33年的薩利赫下台,而當局造成的衝突及鎮壓已經導致數百人死亡,成千上萬人受傷。

新唐人記者 史考特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