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 民主的復甦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訊】從2010年底到2011年,阿拉伯世界爆發了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阿拉伯之春」。這場聲勢浩大的運動至今臨近一週年,在北非中東政局還動盪不安的情況下,摩洛哥在變革中進行立法大選,意義非凡。讓我們回顧過去,引領這幕歷史大戲的那些國家,它們都走過了哪些不同的歷程。

「阿拉伯之春」的起點突尼斯,一名青年小販因為遭受執法人員的暴力對待,抗議自焚,自此拉開了茉莉花革命的序幕,最終引發全國性的反政府示威抗議。突尼斯前總統本•阿里被迫下臺,流亡海外。成為第一名被阿拉伯之春推翻的獨裁統治者。

隨後,埃及人民接過了茉莉花革命的接力棒,爆發一系列街頭抗議等反政府活動,經過18天非暴力的民眾示威,結束了前總統穆巴拉克延續30年的獨裁統治。

而利比亞是在阿拉伯之春運動中,目前唯一一個由反對派形成的正式軍事力量,用武力對抗政府。經過六個多月的戰火,卡扎菲在躲藏2個月左右之後終被擊斃,利比亞人爭取了自由。

業門前總統薩利赫,則是被「阿拉伯之春」衝擊下臺的第四位獨裁領袖。他在示威浪潮的巨大壓力下,在沙特等海灣國家的不斷斡旋下,交出了33年的政權,換取司法豁免權,相較其他人,薩利赫可以說是「體面下臺」。

目前還在頑抗中的敘利亞,繼續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制裁,恐怕這個腐敗政權也是前途不保。

摩洛哥也遭遇了阿拉伯之春的衝擊。不過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選擇了一條漸進式民主的道路,進行了憲法改革。新憲法受到摩洛哥人民的擁護,在2011年7月份,投票通過,並在11月25號進行新憲法生效後的首次國會選舉。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