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未來決策現在 創意雪國芬蘭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訊】新闻週刊(297)在下面的時間裏,我們要跨越國界,前往北歐的芬蘭,體驗這個屬於2012年世界設計之都所獨有的創意能量。一起來看看這個能夠創造出引領全球消費時尚手機品牌NOKIA得北歐國家,究竟為何可以擁有如此旺盛的設計創意力。

芬蘭,面積有九個台灣大,人口不到台灣的四分之一。儘管全國有百分之七十是森林、四分之一的土地在北極圈內,冰封下的雪地之國,在全球的創新排名總是名列前茅。

不是人人都相信世界上有耶誕老人的存在,但芬蘭,是每個孩子打從心裡認定的「耶誕老人的故鄉」。羅凡尼亞米,這個座落在北極圈上的耶誕老人村,每年吸引 34萬名觀光客造訪,有60萬個小朋友會寫信到這兒向耶誕老人要禮物,芬蘭成功的從童話發展出的體驗式經濟,每年創造2億3千500萬 歐元的觀光收益。

創新(innovation)和設計(design),是推動這個國家不斷前進的兩大基石,芬蘭每年投入國民生產總值的3.5%,用於研發及促進提升國家競爭力。解決問題,是芬蘭人想像未來的起點,也是施展決策的場域。

國家創新基金,英文簡稱Sitra,近半世紀前,芬蘭國會提撥經費,為提升國家全球競爭力而成立的獨立機構。

芬蘭國家創新基金會 策略設計總監 Marco Steinberg: 「我們這個組織下,我所領導的這個團隊,是一個策略性的設計團隊,所謂的策略性,就是設計出一種能使決策成形的機制,而不是具體的產品。一般我們想到設計 時,我們很容易想到與之對應的產品。但是『我有沒有看見問題所在?』、『我有抓到問題的要領嗎?』、『我如何形成一個能使問題得到妥善解決的辦法?』這是 我們這個團隊要做的。」

Sitra,是芬蘭「創新」背後的隱形巨人,從人口老化、醫療系統改革、城市服務到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這個團隊面對的、處理的問題,是芬蘭的,也是全球 的。

而芬蘭的教育,更是每個好「設計」蘊藏的深層能量。

芬蘭小學二年級學生:「我們在想辦法,怎麼樣能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好,有很多很棒的題目,那我們選的是,世界上的戰爭,我們決定要從改善那些和戰爭有關的小事情開始,我們發現芬蘭是全世界少數還沒有禁止用榴霰彈的國家。」

芬蘭的教育,貴在「養趣」。他們深信學習的最高境界,是讓孩子體會來自於發現、領悟後產生的衷心喜悅,才是驅使孩子樂於主動學習的原動力。

芬蘭教育部秘書長Pasi Sahlberg : 「如果一個老師走進芬蘭的學校,他認為閱讀、數學、理科是最重要的,我們會請他走路,因為這不是我們認為的學習。」

芬蘭小學二年級學生:「我們決定寫一封信,然後儘可能的收集到很多的簽名,我們知道湯尼的足球教練是軍人,然後我們把信交給湯尼的教練。湯尼你好,您可以讓芬蘭不要再使用榴霰彈嗎?因為有很多無辜的人會受傷,這對戰爭一點幫助也沒有,它是炸彈,不是玩具,不小心碰到的話會把人炸傷。祝福你,芬蘭英嘉小學二年B班」

培養高品質的國民,是芬蘭的教育目標,芬蘭的孩子,不需要「贏在起跑點」。和許多亞洲國家相比,他們上課時數少、作業適量、考試不多、體能與課外活動充 足。

美國教師聯合工會主席 維加特(Randi Weingarten): 「這個教育系統是教人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教人提完美算式」

在每個當下為想像更美的未來做準備,或許就是雪國芬蘭令人驚豔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