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加國親善行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218)相信我們的觀眾都坐過飛機。但今天我們要為大家介紹的這架飛機可不一般,它是一所能夠為病人開刀治療眼部疾病的飛機醫院。它到底有甚麼特別之處,我們的記者秋旻帶你去一探究竟。

這架道格DC-10飛機就是今天的主角,它是全球唯一的眼科醫療飛機,為ORBIS國際醫療教育組織所有。

從懸梯登上飛機,首先來到了這個幾乎保留了機艙原貌的部分,它是做甚麼用途,這裏先賣個關子。接下去是這個監控室,醫院裏各個角落的情況盡收眼底。通過這條走廊,我們就來到康復病房,與病房相連的是機尾的通訊中心,和機艙中部的鐳射手術室。

多倫多病童醫院的台灣籍駐院醫師殷翠雯是奧比斯的一名志願醫生。

多倫多病童醫院眼科醫生 殷翠雯:「2009年我第一次跟奧比斯去孟加拉。那時候是兩個禮拜的教學計劃。在兩個禮拜中我們不僅是看病人,也幫需要開刀的病人開刀。但是最重要的是教當地的眼科醫生,讓他們自己的技術能更先進。」

殷醫生已經跟隨奧比斯看過了幾百個病人,做過50多個開刀手術。她說除了手術室的空間比普通醫院狹小,飛機醫院的所有儀器設備都是目前世界最先進的。

「所以奧比斯飛機才這麼特別,能夠有這麼先進的開刀房,但是可以去最落後的國家,永遠都保持最先進的器材。」

奧比斯飛機醫院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在開刀手術的同時進行教學。

「我們的開刀的顯微鏡上安裝了一個攝像頭,攝像頭即時地將手術情況轉播到前門的教室,所以當醫生在開刀時,你身邊有一個專門培養的醫生,但還有其他醫生坐在前面的教室,他們可以看見開刀的情況,如果有任何問題他們可以馬上發問。」

現在你明白了,原來這裏就是擁有48個座位的教室。殷翠雯說,加入奧比斯使她的人生更有意義。

「做醫生一次只能幫一個病人。但是在奧比斯上」

ORBIS在全球有500多名像殷翠雯這樣的志願醫務人員,在加拿大有45名,還有數不清的志願者參與其中。而ORBIS工作人員的主要任務就是籌款,以維持飛機醫院的正常運行。

ORBIS加拿大分部發展主管 Daniella Bianchi:「今年我們的目標是籌集1200萬美元,目前全球ORBIS要籌集6千萬美元。」

這次ORBIS飛到加拿大巡迴展出,一方面是教育公眾,一方面也是籌集捐款。

全球有3900萬失明的人,但其中80%其實是可以預防或治癒的。ORBIS的使命正是要讓全球失明者重見光明。

ORBIS加拿大分部發展主管 Daniella Bianchi:「奧比斯飛機一大獨特之處是,它賦予人力量的方式,而這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

從1982年成立以來,奧比斯飛行醫院已經造訪了全球89個發展中國家,為他們培訓了超過8000名醫生,有1500萬病人因為奧比斯的造訪而改變了命運。今後,這架親善飛機還將飛往世界更多的角落,為更多人帶去光明。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