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低將減招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訊】中國高校畢業生2012年將達到680萬人的歷史新高,就業形勢十分嚴峻。近日,教育部公布調減招生計劃。大陸學者指出,中國高校擴招,累計已有5000萬的大學畢業生,若不減招,未來幾年,會有1億多大學生畢業,就業就更加困難。

據教育部統計:2012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達680萬人,比今年多20萬人,就業形勢十分嚴峻。教育部網站21日公布的一份文件規定,對就業率連續兩年低於60%的專業,調減招生計劃直至停招。上海社會科學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長楊雄表示,近年來,由於中國高校擴招,大量的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

上海社會科學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長楊雄:「改革開放以前大學生每年有幾10萬、20萬,現在都是幾百萬,這兩年都6、7百萬畢業,30年改革開放我統計了一下,已經畢業的已經有5000萬的大學生。」

多數中國大學畢業生認為,「找工作太難」、「起薪太低」、「還不如農民工搶手」,很多人畢業即失業,即便是就業人數當中的大多數人也只能拿2000元左右的低薪。

上海社會科學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長楊雄: 「那麼擴招全國高校的數量我估計還有4、5千萬的大學生在讀,中國大概再過5年,改革開放35年、38年左右大概有1億多大學生畢業,確實這是很了不得,但是你想大量的大學生畢業,一方面又是找不到工作。」

最近,廣州市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對2011屆廣州生源未就業登記畢業生進行了就業心態和就業需求的調查,發出問卷3000份,收回問卷2471份。調查顯示,公務員仍然是大熱門,近四成高校畢業生將報考,這一比例近3年逐年上漲。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