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外冷內溫」 經建會多管齊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8日訊】歐債危機持續延燒,為了不讓國際間這股悲觀氣氛影響到國內景氣,行政院責成各部會提出短中長期振興經濟方案,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今天(28日)在立法院已經預告本週三將會提出配套措施,力保景氣維持「外冷內溫」,上午同個時間,經建會也邀請多家外商銀行代表舉辦研討會,探討歐債問題對台灣的衝擊,希望研擬因應對策。

上午九點不到,包括國票金、花旗、英商巴克萊及瑞銀等多家國內外銀行的「總」字輩人物,齊聚一堂,應經建會邀請,談歐債風暴對景氣造成的可能影響。

瑞士銀行台灣區總經理 李天成:「中長期來講,EU(歐盟)解體的可能性還是比較低,那最大的可能性是要做某種財務的集中,實體整合。」

業界認為,歐債危機並非短期可解,但也未嘗不是轉機,畢竟歐盟的民主政治仍然穩固。相較於亞洲地區,雖然會有衝擊,但還在可接受範圍。

花旗 (台灣)銀行副總裁鄭貞茂:「(國內)需求來講的確有可能會降溫,但是會降溫到什麼樣的一個程度,我想還是要看國內市場這個失業率的問題,還有明年政府的一些財政刺激方案的這個問題。原則上我認為明年台灣的消費成長應該還是會維持在有3%的消費成長。」

不讓國內景氣受歐債風暴影響,經建會多管齊下,一方面邀請銀行家座談聽取意見,而同時間,主委劉憶如坐鎮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預告本週三將提出振興經濟方案配套措施。

經建會主委 劉憶如:「民間投資的部分我們現在也正在整理有很多投資障礙的排除,那現在有一個整套的方案我們會提出來,就是對於我們看到那麼多的台商,那麼多的外商,他們想要投資台灣,可是因為一些譬如說種種的一些跨部會的協調等等,目前暫時被卡住,那我們就會加快腳步去進行。」

歐盟高峰會將在12月9日舉行,在歐盟替解除歐債危機找到出路前,劉憶如強調,政府務必會讓內需「保溫」,不會出現冷卻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