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意大利:曼哈頓華埠鄰居的變遷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1820年和1860年之間,對紐約的意大利移民來說是值得紀念的一個時間段。在這40年的時間裏,超過6萬8千意大利移民來到紐約。到1920年,紐約市整個意大利移民的數量超過39萬。位於曼哈頓的小意大利也經歷了繁榮和發展的歷史。如今,90年過去了,小意大利社區居民的生活狀態又有怎樣的變化呢?下面就一起跟隨我們的記者去看一看。

路吉•迪帕洛幾十年來一直經營者自己的家族企業--一家位於小意大利的匹薩餅店。1925年, 他的祖父母開辦了這家餅店。dangshi,以茂比利街為zhu gan ,以堅尼街位為南端的小意大利是美國意大利人聚居最多的中心區域。

迪帕洛回憶說,當時小意大利街道兩邊都是各種小商販。最令人難忘的是社區裡融洽的氣氛。但是,在此後的半個世紀裡,路吉•迪帕洛卻發現自己生活中聽到的語言變的越來越不同。

意大利移民後裔迪帕洛:「我們以前能聽到很多方言,意大利方言,很古老的意大利方言,西西里方言,普格利澤方言,那波利方言,而你現在聽到許多亞洲方言。」

1965年,美國修改了限制亞裔居民居住區域的法律。紐約華埠的移民數量迅速增長。根據人口普查的最新數據,亞裔居民在這個區域的人口總數中佔到89%。隨著人口的增長,華埠的區域也跨過了堅尼街進入了小意大利一側。老一代的意大利移民很多都陸續搬出了曼哈頓。因此,對來到這裡的遊客來說,他們看到的是小意大利在逐漸變小。

意大利遊客:「我期望她變大一些,因為我以前看到她比現在大。」

亞裔特別是華裔人口的迅速增長,生活在這裡的華人也意識到,只有跟自己的鄰居搞好關係,才能讓雙方有共同發展的機會。

華埠社區領袖吳國基:「如果我們有機會,會考慮這個事情。」

有趣的是,在2010年,小意大利和華埠同時被納入美國當中。生活在這裡的第三代意大利移民來說,也早已經習慣了在跟亞裔交往中的改變。而86年的匹薩餅店對延續著迪帕洛家族的傳統。他也不願輕易搬離這裡。

意大利移民後裔迪帕洛:「這裡永遠是小意大利,只要我們住在這裡,做我們該做的事情來傳承我們的精神。」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