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艾未未入選全球百位思想家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11月28號,美國知名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評選出全球百位思想家,埃及牙醫兼小說家阿拉.阿斯瓦尼(Alaa al-Aswany)排在首位,因參與維權而遭中共打壓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名列第18位。《外交政策》認為,透過艾未未的經歷可以看到,中國社會的前景令人擔憂。

艾未未因調查四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及遇難學生名單惹怒中共當局,今年4月3號被當局秘密抓捕,關押81天後被釋放。但緊接著又被北京地稅局指稱“漏稅”、追繳巨額稅款1522萬元。

《外交政策》介紹說,在中國,很多人權活動家、律師、關注公共事件的藝術家陸續“被失蹤”。透過艾未未的經歷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國社會的未來趨勢令人擔憂。《外交政策》讚揚艾未未並沒有因屢遭打壓而沉默,他從8月5號起再次現身微博繼續對外發聲。

上海維權人士陳啟勇:“他本來是個藝術家嘛,後來受到政府這樣那樣的迫害,他自己也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利。當選這個榮譽,我感覺是應該的,我們支持他拿這個榮譽。 ”

大陸民眾表示,艾未未得到這個榮譽是民心所向,同時也是對他行為藝術的肯定。

大陸人士魯俊:“一個是,幫老百姓做了很多事情。第二個就是,在幫老百姓維權方面,也做了一些事情,在網上揭發了很多事。所以老百姓信任他,都願意幫助他。 ”

主業為牙醫的埃及小說家阿拉.阿斯瓦尼(Alaa al-Aswany)因為作品《亞庫比恩公寓》一舉成名,這部反映埃及社會百態的小說連續5年蟬聯阿拉伯世界最暢銷書籍。《外交政策》認為阿斯瓦尼的小說激發了埃及的“阿拉伯之春”運動,最終導致穆巴拉克政權垮臺。

這次評選,排在前列的還有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臉書(Facebook)創始人之一的扎克伯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拉加德、美國總統奥巴馬等。

對於艾未未入選全球百位思想家,前《中國民營》雜誌記者、專欄作家劉逸明分析了其中原因。

劉逸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他這個人有獨立的思想,敢於為弱勢群體說話,敢於向強權發出自己獨立的聲音。還有就是,他這個人的藝術水平、人品、他的影響力。”

今年4月21號,艾未未入選美國《時代週刊》2011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的“勇敢和藝術創造性”獎。上個月(10月份),英國著名雜誌《藝術觀察》(Art Review)頒布今年全球藝術界百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艾未未更是榮登榜首。

荷蘭評論人士立裡認為,艾未未挑戰的是一切侵犯個人尊嚴和自由的強權存在,他尤其看重言論自由,而中共恰恰是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的敵人。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則表示,艾未未在網絡時代的影響力,超過了傳統知識份子在社會公共空間中的作用,他是嶄新的民意代表。艾未未通過行為藝術和對社會的關注,創造了一種新的表達民意和政治抗議的形式。

除艾未未之外,中國知名法學學者賀衛方和政治學者俞可平也入選了《外交政策》這次評出的全球百位思想家,並列第19位。賀衛方曾經直言不諱批評中國的法律制度,而俞可平的獲獎則緣於他的著作《民主是個好東西》。

新唐人記者陳子善、李謙、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