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埃及選舉的省思與影響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歷時8個半月的埃及民主抗爭,11月29日終於迎來埃及議會選舉,這次選舉對於埃及的意義及對阿拉伯世界的民主化將起到怎樣的影響?一起來聽聽評論員伍凡的分析。

據統計,埃及議會選舉約有65個政黨、有超過政黨提名的6,500多位候選人角逐議會席位,伍凡指出:他們是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舉行自由民主和平的選舉,選舉本身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如果這場選舉,能夠真正的和平的自由選舉成功,這就標誌著埃及走上了民主道路的第一步。這對整個阿拉伯世界來講是一個標誌、一個榜樣。」

伍凡引述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塞謬爾•亨廷頓的名著:《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關於『西方基督教文明和中東穆斯林文明的衝突將嚴重影響世界秩序的重建』指出:如果這次議會選舉成功,則西方基督教的選舉文明被穆斯林文明和世界所接受和容納,其文明交融意義非常重大,人類文明衝突將會減少,世界和平將會增加。

「如果這次埃及能夠接受基督教的選舉文明,那就表明西方基督教的文明和中東的穆斯林文明融合在一起,他們接納接受了這樣的文明,表明文明的衝突將會降低,人類的和平事業、世界的和平事業將會大大建立。 人類不會為文明的衝突互相殘殺,這是非常重大的歷史意義。」

伍凡說:歷史上四大文明古國的印度己走上自由民主憲政道路超過半個世紀了,現在另外一個文明古國埃及正走上民主憲政道路,中國人仍然在中共獨裁專統治下飽受困苦,中國的現狀與四大文明古國的名聲及不相稱。

「從現實來看,中國的政治獨裁,文化的專制以及宗教的迫害,絕不亞於埃及,中共統治60多年來迫害者老百姓,那麼現在埃及走上了民主自由憲政的道路,這給中國人很大的啟示。」

新唐人記者蘇菲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