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研缺乏監督 申請項目等同撈錢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近日有中國資深科學家向媒體透露,中國科研項目缺乏監督機制,申請項目等同撈錢,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李俠表示,中國科研評價體系有很多漏洞,浪費錢財的都是一些重大項目,申報時吹牛,卻遲遲不公開成果。

近日有中國資深科學家向媒體透露,專案申請到手,就能通過驗收成了常態,申請專案等同於撈錢。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李俠表示,中國科研評價體系有很多漏洞,誰都不敢得罪大項目的幾個課題負責人。

李俠:「比方說『973』『863』,一個『973』項目它的經費平均下來是3千萬人民幣,接近5百萬美元吧,它的經費總額相當於一個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00倍。糟蹋錢財的都是一些重大項目那些人,飛來飛去動不動就開會,一些大佬們可以去操縱這個市場。」

李俠舉例,中國兩個重大項目「973」是搞基礎研究的、「863」是搞高技術產業的,這兩個項目的網站上甚麼訊息也得不到。

李俠:「重大項目你結題的時候,你敢不敢把你的成果公開?『973』從97年開始到今天也有十多年了,至少每年的項目你都得列出來吧?這都找不到。」

李俠還指出,科研項目的換票行為,敗壞學術界風氣,也使科研資金效率使用降低。

李俠:「現在吹牛已經成為申報項目的一個通行,一些看似不太先進但是很實用的東西方面,我們並不過關。指定的官方檢查是低效的甚至是無效的,評審太單一化,監督不力。」

大陸媒體還揭露,中國一般通過年度報告、中期和終期結題來檢查科研專案,而許多驗收完全是走過場。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