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協議 兩黨意外火線攻防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日訊】日前,馬英九總統拋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說法,引起震撼。面對各方與對手的強烈質疑,馬總統隨後又再提出公投條件與十大保證,兩黨在和平協議上,更是進行激烈的攻防。這個在選前意外引發的論戰,雙方陣營,究竟有哪些同與不同?我們帶您聚焦,看分明。

黃金十年記者會,馬英九語出驚人,表態不排除在十年內,推動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和平協議。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1.10.17):「未來十年當中,應該去對於兩岸,在循序漸進的情況下,能夠審慎的來斟酌,在十年當中是不是去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雖然強調要在人民支持、國家需要與國會監督的條件下,才會進行,不過在各界質疑聲中,馬英九隨後又再提出公投條件與十大保證,說明公投未過,就不會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立場。

選戰倒數,藍綠陣營,意外在公投與和平協議論述中,不斷交鋒,互有攻防。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1.10.24):「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的獨立與完整。第二,確保台灣的安全與繁榮。第三,是確保我們族群的和諧與兩岸的和平。第四,是確保永續的環境與公義的社會。」

民主進步黨主席 蔡英文(2011.10.25):「總統把它(和平協議)當成是一種使命,如果把它當作一個使命,不以人民整體的民意,為他主要政策的決定基礎的話,那真的是很危險,那我們很可能是台灣的重要的政策的選擇是一個人的意志的決定,那是讓人很擔憂的事情。」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直言與專制獨裁政權簽署和平協議,存在風險與不穩定性,並指出如果貿然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將危及台灣主權,改變台海現況。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11.10.19):「沒有以主權堅持為前提,形同將台灣推入中國在反分裂法,所設定的和平統一的政治框架中。在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下,將落入兩岸事務屬於中國國內事務的陷阱,這樣將排除國際社會,共同維持台海現狀跟區域穩定的正當性。」

根據民調顯示,在馬總統提出推動兩岸簽訂和平協議後,馬吳配和英嘉配兩組候選人支持率差距,呈現縮小。兩黨持續在和平協議話題上交鋒,影響台灣的效應是否持續擴大,各界關注。

採訪撰稿:劉姿吟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