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國務卿訪緬 中共柬埔寨撒錢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當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訪問緬甸的時候,中共也加強了金錢拉攏東南亞國家的攻勢。12月1號,中共發言人洪磊呼籲西方放棄對緬甸的制裁。11月29號,中共與柬埔寨參議院在金邊簽訂協議,中共將援助柬參議院建設造價4846萬元人民幣的辦公樓,並提供價值100萬元人民幣的辦公設備。但是在今天包括網易、新浪、中新網在內的門戶網站的這一報導都被刪除。請看本臺評論員趙培的分析。

趙培:大陸媒體這次匆忙刪除金援柬埔寨的新聞主要是怕引起國內的民怨,特別是在贈送馬其頓校車引發眾怒的背景下。

在美國國務卿訪問緬甸之前的28號,習近平會見了緬甸的二號人物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蘭。中共是試圖扳回來外交上的頹勢,也反應了中共對美國的亞太外交的恐懼。11月29號,中共大筆資金援助柬埔寨是想拉攏在東南亞的傳統盟友,防止自己被東南亞國家進一步被拋棄。12月1號,中共發言人要西方解除對緬甸的制裁有點挑撥離間的酸味。

中共與美國無法在亞洲共存的本質是獨裁與自由價值觀的衝突。緬甸文職政府這次也是民主轉向和遠離中共同時發生的。緬甸的民主轉向表現在釋放政治犯和修改政黨註冊法:它的遠離中共表現在密松電站的停建上。美國國務卿訪緬是對緬甸政府民主轉變的一個正面回應,如果緬甸進一步走向自由,西方取消對緬甸的制裁也會很快發生。

中共將近5000萬援助柬埔寨和美國國務卿訪問緬甸形成鮮明的對比,美國對亞洲民主自由的外交可以說是,“上順天意下應民心”,所以一個訪問頂得上中共幾千萬人民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