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嚴厲批北京“國家資本主義”政策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訊】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0週年之際,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龐克週三(12月1號)批評北京偏離了市場經濟改革的方向,並敦促它重新考慮其「國家資本主義」政策。這反映出美國對華經貿政策更加嚴厲的論調。

龐克在日內瓦表示,中共政府在過去5年中日益干涉經濟運轉,其國家資本主義政策有逐年加強的趨勢,這違背了它對世貿組織所做的開放市場的承諾。

美國媒體指出,自從2001年入世以來,北京利用經濟實力擴大軍事實力,讓鄰國感到緊張。

龐克則說,中共當局正試圖排擠外企,並聲稱如果外企對有關政策公開批評,與本國政府合作挑戰中方,北京將採取報復手段。

據報導,一些在華外企抱怨北京試圖將它們擠出清潔能源和其他有前景的行業。

美方還批評說,北京在保護知識產權上措施不力,並利用進出口政策阻止美國製造業、農業和服務業加強對華貿易。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最近表示,美國將繼續向北京施壓,要求其履行世貿組織成員國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