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考德」 考甚麼?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3日訊】大陸2012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在日前舉行,133萬考生將爭取1萬8千個職位,競爭激烈。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考試,竟然特別強調對考生的「品德考察」,瘦肉精、黑作坊等事件都被列入考題。一般中國民眾與媒體怎麼看待這個所謂的德考?我們的深入報導。

在中國大陸,因為政府公務員福利待遇好,社會地位高,一年一度的國家公務員考試(國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群。

今年的公務員考試在錄用上,要求加強對考生「品德」的考察,考生在大學的平時成績,和老師的畢業點評等,都將列入評分標準。國家公務員局宣稱,考生政治品德不良、社會責任感較差將不得錄用為國家公務員。

對此,大陸民眾向我們表示,中共的品德是以共產黨黨綱來定義的,它談的不是做人的倫理道德,更不是孔孟的聖賢道德,服從黨綱品德就好,不服從就不好,所以品德考察沒有一個標準。

大陸民眾 孫先生:「大多數情況下,要報考公務員體制的話,要過很多層的難關,村裡面的、市裡面的、各種方面的,每個方面都要過這難關。在各種情況下都要疏通關係,都要花不少錢,大多數公務員肯定會利用職務之便,要回他付出的成本,甚至比付出的這成本要大幾倍。」

也有媒體直言,最需要品德考察的其實是國考本身。

中國反腐敗人士 司馬先生:「好人在官場是做不了事的,官場裡面形成了一個逆向淘汰機制,劣幣驅逐良幣,因為中國官場提拔選拔是由上面那個人決定的。這種體制下,說加強官德加強品德培養,這是一個笑話嘛。」

司馬先生提到,過去有一句話說「做人的優點恰恰是做官的缺點」,他表示,做人要求誠實、要求善良,要求富有同情心,但是這樣的人在官場肯定是頭破血流、寸步難行。

中國反腐敗人士 司馬先生:「你不從官僚選拔體制進行改革,那些想法只是欺騙人的動人的言詞,沒有實際效果的。」

《人民日報》一篇評論文章也提到,近年來某些地方在招聘過程中,洩題、作弊、「蘿蔔招聘」等行徑頻頻曝光,引發公眾的不安甚至憤怒,政府的公信力也因此遭到挑戰。CUT(「德考」要成為一道失德者難以逾越的門坎,還須做到可操作、有實效,找到足以服眾的路徑。)

新唐人 記者 周玉林 李庭 肖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