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針頭不換導致群體染丙肝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新闻周刊(298)安徽渦陽縣丹城鎮與河南永城市馬橋鎮,近日爆發丙肝群聚性疫情,目前已纍計有180人感染,孩子佔大多數,這些感染者都曾在河南馬橋鎮的一家衛生院接受過靜脈注射,據家長們反映,這家診所使用同一個針頭為不同的病患進行靜脈注射,外界懷疑,這正是導致這起丙肝聚集性感染的原因。

一、焦点话题

在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傳染病病房,來自渦陽丹城鎮老天村5歲的恆恆,在一次體檢中,發現罹患丙肝,他是這起群聚性感染被查出的第一例,從11月24號住進醫院後,他天天打針,佈滿針眼的手都腫了;兩歲半的婷婷因為食慾不振、持續發燒、嘔吐,被父母帶到醫院檢查,也發現感染丙肝;直到29號安徽醫大附屬醫院傳染科已收治了6、7個這樣的小患者。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傳染科醫護人員:「現在大概有6、7個(丙肝的小病患)吧」

記者:「現在病情怎麼樣」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傳染科醫護人員:「這個也不好講,每個人病情不一樣」

1、丙肝疫情感染疑雲

這些感染丙肝的孩子,多集中在安徽渦陽縣丹城鎮與相鄰的河南永城市馬橋鎮,他們都曾經在馬橋鎮的苗淺村一家衛生院打過針,那個診所的醫生吳文義,人稱『一針靈』,發燒、拉肚子,只要靜脈推注一次,病就好了,而且只需花費一、二十元﹔最早發現疫情的丹城鎮老天村,村民告訴記者,他們村90%以上的孩子都在吳文義的診所看過病,診所裡,經常聚集上百求醫的人。

馬橋鎮政府工作人員:「苗淺衛生所這地方,就是說他是專治小孩拉肚子,說是到他那兒說是針管器械不消毒,一個(針頭)用幾次」

安徽丹城鎮居民:「人家說是一個針頭不換,不換針頭,就這樣感染的,這邊這老天村,(感染的人)老天村多」

記者:「那個診所現在還開嗎」

安徽丹城鎮居民:「人家說那個診所還開著咧,人家說上面下來查病,人家(診所)還在看著(病)咧,昨天(12月2日)才聽人說的」

此前,永城市衛生局副局長左玉安曾經表示,吳文義並無行醫資格證,屬非法行醫。不過,近日,河南省衛生廳一負責人卻稱,吳文義不但有行醫資格證,診療室也經正規審批設立,吳文義與這起疫情是否有關,仍在調查中。

對於這起丙肝疫情的相關訊息,河南疾病控制中心傳染病病所人員,全都拒絕回答。

河南疾病控制中心傳染病病所:「這個需要有專門的領導批准,才可以對外通報這個事,這個因為疫情訊息牽涉到這個,因為疫情訊息有保密制度,疫情訊息有專門的機構向外發佈,我們的技術人員不能私自向外發佈的」

2、疫情持續升溫

據大陸媒體報導,截至12月1號,河南、安徽的丙肝疫情,被檢出感染的人數已升至180人。據河南省衛生廳的通報,截至28號,河南永城市馬橋鎮發現104例丙肝抗體呈陽性,確診6例丙肝患者,不過,至少有10個馬橋鎮村民對媒體表示,他們都經確診為丙肝患者,其中馬橋鎮李莊村民崔麗麗稱,她家包括她自己,目前有4人確診是丙肝患者。

在這風尖浪口上,永城市衛生局副局長左玉安宣稱:近日已對永城馬橋鎮6000多居民進行檢測。不過,馬橋鎮政府工作人員對此事卻表示不知情。

馬橋鎮政府工作人員:「不知道、不知道」

記者:「現在就是說預防措施有沒有」

馬橋鎮政府工作人員:「我們現在沒有」

記者:「衛生局啊市裡沒有通知嗎」

馬橋鎮政府工作人員:「沒有」

馬橋鎮居民3號告訴記者,他們都是自發、自費前往醫院檢查的,政府並沒有組織鎮民接受抽血檢查。

記者:「政府通知你們檢查沒有」

河南馬橋鎮居民:「沒有,我們都我們在家也沒看到他們來通知啊」

記者:「說有6000多民眾都檢查了,沒有你們嗎」

河南馬橋鎮居民:「有幾千人檢查了,都是自己去的,也不是也不是醫療醫院裏面通知去的,本身我們都是自費過去的,因為他們醫療也沒通知出現這個問題,也沒有通知我們去(檢查),反正好多人都自費到城裡去查的」

據了解,丙肝與愛滋病一樣,是通過血液、母嬰和性行為傳播,治癒率不到六成,未能治癒者會變成慢性病,甚至引發肝硬化、肝癌,目前被檢測出感染丙肝的家庭,面對巨額的醫療費,都感到徬徨無助。

新唐人記者陳漢、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