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文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社區廣角鏡(219)日本人把茶道視為一種修身養性、提高文化素養和進行社會交際的手段,包含著藝術、哲學、道德等各方面的因素,它是日本特有的綜合性文化生活。

日本近畿地區發展局,每年會推出不同的主題宣傳並復興日本的傳統文化。今年的主題為「茶文化」。為了更好的推廣和普及茶文化,還舉辦了茶文化論壇講演會及面向民眾的茶會。

從唐代開始,中國的飲茶習俗就傳入日本,進而發展成日本人獨有的「茶道」。日本的茶道從講究沏茶的方法、姿式開始,進而研究喝茶的環境,即茶室、茶庭、喝茶的茶具及敬茶、喝茶的禮貌。這樣就把沏茶、喝茶提高到精神、文化、審美的領域。

「茶文化」實行委員會 崛井良殷會長:「用簡單的動作,狹窄的空間來表現整個宇宙,以此作為一種藝術,這就是日本人的精神。日本人在東西製作方面也是,比如造一輛好車,一臺好的照相機,其中也包含著這種精神意義。日本人的傳統文化,就是想傳達這種思想精神。」

茶道裏千家元直門 籐井宗悅教授

「主人所作的舉止和身姿,讓觀看的客人的心情瀋靜祥和下來,這樣的茶道技藝,就是茶道的思想。」

隨著時代的變遷,日本的傳統茶文化越來越不被現代年青人所重視。舉辦方表示,希望通過這些活動,喚回年青人對日本茶文化的重視並將其承傳下去。

新唐人記者和山、李宏宇日本大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