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註冊教育儲蓄計劃RESP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社區廣角鏡(219)提要﹕各位觀眾朋友,您好﹗又到了「社區廣角鏡」節目時間。節目一開始,我們先來關注孩子高等教育的儲蓄問題﹔再來聊一聊保持身體健康的話題﹔然後去參加一些文化活動,像日本的「茶文化」,還有竹藝展、花布展﹔之後,來了解台灣農糧署做了甚麼決定,幫助農民增加收益。台灣農民還培育出了可以當水果吃得玉米。

孩子的教育問題是家庭的頭等大事,在加拿大,為孩子的高等教育儲蓄的第一步就是註冊教育儲蓄計劃RESP,一起來了解一下。

加拿大的父母們大多會給孩子開設RESP賬戶,其實可以開賬戶的不只限於父母。

ABC終身學習組織 社區知識普及 項目負責人 Mack Rogers:不一定只有父母才能開賬戶,你可以為孫子女、朋友、侄子,只要你要想為他們開。

孩子一出生,拿到了社保號,就可以為他們開RESP賬戶,一直到孩子17歲,父母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經濟情況,往賬戶裡存錢,每年沒有限額,但總的存款有上限。

ABC終身學習組織 社區知識普及 項目負責人 Mack Rogers:最高限額是5萬,在RESP的整個期限。

雖然在RESP中存入的錢不能免稅,但是可以得到聯邦政府的加拿大教育儲蓄津貼(Canada Education Savings Grant(CESG)),是存款數額的20%。同時,如果孩子在2004年1月1日及以後出生,家庭稅後收入低於41,544,也就是正在獲得全國兒童福利計劃(National Child Benefit)的補貼,說明你同時也可以獲得加拿大教育基金補貼(Canada Learning Bond)。

ABC終身學習組織 社區知識普及 項目負責人 Mack Rogers:開戶第一年將在RESP賬戶存入500塊,之後每年100塊,直到孩子15歲,所以最多2000塊的補貼。

還有追加加拿大教育儲蓄津貼(A-CESG),如果家庭稅後淨收入在41,544到83,088之間,每年就可以得到存款的前500塊錢的10%,也就是50塊的追加教育儲蓄津貼,如果稅後淨收入低於41544,追加教育儲蓄緊貼就是500塊錢的20%,也就是100塊。

Rogers先生給我們舉了一個例子,如果一個家庭稅後淨收入是39000加元,有一個7歲的孩子,今年開立了RESP賬戶。每個月存入100塊,那麼到孩子17歲,共存入12,000塊,假設賬戶的年投資收益率是5%,10年後賬戶將有22,000塊。

Rogers先生也提醒家長要量力而行。

ABC終身學習組織 社區知識普及 項目負責人 Mack Rogers:你只是盡量幫助(孩子的教育),不要對最後的數字太在意。

因為到時孩子還可以通過打工、申請奬學金等方式籌得學費,所以家長們只要善用政府的福利,但不要造成自己的資金緊張。

更多信息請查詢http://www.canlearn.ca & http://abclifeliteracy.ca/

新唐人記者史青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