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桑養蠶 硬頸精神拼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5日訊】養蠶寶寶,觀察蠶寶寶,是小時候大家共同的記憶,還記得總是細心清洗擦乾,再給蠶寶寶吃,免得讓蠶寶寶吃了拉肚子,這些回憶,現在都在苗栗獅潭一家生態教育蠶業農場被清楚的重現了。除了蠶寶寶,農場主人還研發多樣化的附產品,如蠶絲被、蠶沙茶、蠶沙枕等。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重溫小時候養蠶寶寶的回憶。

眼前這一隻隻又肥又大的蠶寶寶,是不是很可愛呢?養蠶超過四十年的涂泉明說,從栽桑養蠶、到收繭烘繭,養蠶過程其實一點也不容易。

養蠶達人 涂泉明:「環境非常重要,牠有很多天敵,還有牠的溫度都要注意,小隻的溫度就是25到27度,到現在五齡的時候就是22、23度。還有牠的密度一定要注 意。」

對蠶農來說,要生存就必須要轉型,涂泉明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與力氣,研究蠶絲的加工,經過煮沸、洗、脫與曬等過程,才可以有一床床品質優良的蠶絲被。

養蠶達人 涂泉明:「我們就是要真正的達到這樣的成品,你必須每一個步驟都要做到,絕對不能偷工減料。」

幾年來的努力,農場呈現多項蠶桑成果產品,有蠶蛹、蠶沙茶、蠶絲膠原蛋白等等,將蠶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養蠶達人 涂泉明:「蠶蛹現在賣得非常好,之前還沒有廢掉之前,全部都當廢物,當垃圾倒到桑園裡面,這些各個的一個階段,現在都沒有浪費。」

除了製作產品,涂泉明更希望農場能發揮生態教育的功能,讓更多人認識養蠶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江淳卉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