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放棄 只為傳承養蠶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5日訊】早期在七零年代,台灣的養蠶工業最鼎盛時,全台有2900多公頃的桑葉園,年繁殖外銷蠶卵達15萬張,但到了九零年代,受到大陸低價衝擊,政府產業政策改 變的影響,全台養蠶業,僅僅剩下苗栗涂泉明一人,他不忍養蠶技術在台灣消失,咬牙努力學習新技術,現在他的手工蠶絲被可是要排上一年半才買得到。我們的記者,特地前進苗栗獅潭鄉,帶您來看看這位養蠶達人的故事。

養蠶達人 涂泉明:「只要我有一口氣在,撞到頭破血流,我就是要堅持把它留下來。」

在政府不重視養蠶產業後,為了養蠶文化的傳承,涂泉明不願廢耕桑園、放棄養蠶,努力了二十年,如今是全國僅存,能夠從栽桑養蠶、抽絲加工到製作蠶絲被的蠶業達人。

涂泉明為了學習日本平面繭技術,讓蠶寶寶在平板上吐絲,解決蠶絲被用久了會糾結的問題,過程相當辛苦。

養蠶達人 涂泉明:「那你做絲被不必要給牠結繭,平面繭在做絲被的時候,就可以用這種模式去做,做出來的品質是非常好的。我第一次做(平面繭),我三天三夜沒有睡過 一分鐘覺,整個人都垮了。」

這種需要仰賴全手工過程的辛苦事業,涂泉明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努力經營,只為了要把養蠶文化傳承下去。

養蠶達人 涂泉明:「蠶業它是幾千年的東西,幾千年當然是屬於一個文化,一個國家絕對要有經過的歷史,經過的文化,你才可以生存。」

絲綢文化是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涂泉明認為蠶業一定要根留台灣,因為,這也是台灣的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江淳卉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