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辯論民主示範 陸官冷民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5日訊】新聞一開始,先帶您來看到,2012總統大選,第一場電視辯論會,在上星期六,12月3號登場,三位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首度同台,就內政民生、兩岸外交等問題交鋒,海內外媒體更是高度關注,不過中共當局及大陸媒體,倒是保持低調,而大陸網民則是在網上表示羨慕、同時也熱烈議論台灣的民主選舉。

首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由台灣公共電視台與《中央社》以及四家報紙合辦,另有30多家媒體連線報導。

台灣媒體民調顯示,這場辯論馬英九先勝一籌。香港媒體讚譽台灣主辦媒體提問不留情面,表現出「第四權力的風範」。

中共當局沒有對此辯論會作出回應,大陸中央級媒體如《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顯得十分低調,僅作簡短或轉載報導。

而大陸網民對台灣總統大選辯論熱烈議論。有的網友說:「這樣的君子之爭!太給力!震撼!兩岸政治文明高下立判。」更有網友問:「什麼時候可以辦國家主席直選辯論?」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台灣大選的民主示範,會給大陸帶來積極啟蒙。

北京憲政學者 陳永苗:「它會成為一個積極的樣板。所有的經濟、社會條件、文化條件都差不多,既然台灣可以民主化,都可以民主選舉,而且民主會給台灣或者中華民族帶來很大的利益、或者帶來很多的好處。那大陸人民自然通過現有的資訊條件、通過互聯網、電視看得到,就相當於它們慢慢都一直在做民主化的宣傳,台灣因素﹙民主﹚的存在會加速中國民主化的進程。」

台灣總統大選首場辯論,透過大量文字及微博傳播,也間接的將中共官方長期以來,刻意凸顯的台灣選舉亂象,在三位候選人理性的論辯中,有了對民主更深一層的理解。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元翰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