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台長 「喉舌」語錄引非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5日訊】接著來關心,中國大陸的言論自由情況。大陸中央電視台新任台長胡占凡上任還不到兩星期,胡占凡的言論,就在互聯網上引發激烈議論。網民紛紛轉發曝光胡占凡所謂的「喉舌」語錄,比如他說:「新聞工作者就應該是黨的宣傳工作者」,關於這樣的言論,有大陸網民認為:胡占凡其實是螳臂擋車,難抵新聞自由的歷史潮流 。

有一條胡占凡的語錄,在一天之內就在新浪微博上被轉發了1萬多次。胡占凡號稱:「一些新聞工作者,沒有把自己定位在黨的宣傳工作者上,而是定位在新聞職業者上,這是定位上的根本錯誤。」

還有一條他的語錄說:「一些人認為強調黨性和喉舌作用會影響新聞報導的客觀性,會影響按新聞規律辦事……這是非常錯誤的,也是十分片面的。」

網友解讀:這是清楚明白的告訴大家:央視不是做新聞的,是專門搞宣傳。也有網友建議新聞出版總署:收回央視人員的新聞記者證,單獨為他們頒發宣傳工作證。

資深媒體人 高瑜:「中宣部就這麼教導這些部門負責人的,而且中宣部也是這麼要求他們的。選拔的標準就是:誰能給我當馴服的工具,誰能講『我們傳媒就是要為黨服務』,我就提拔誰。 」

前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認為,胡占凡的說法反映了中國媒體的現狀。

前北大新聞學院副教授 焦國標:「最近,公眾在他(胡占凡)就任新台長以後,把他的語錄拿出來曬曬,可能對他這種說法不太認可。這種不太認可,我覺得不是他本人的決策有什麼問題,實際上,是公眾對客觀媒體、中立性的媒體、或者說多元媒體的一種呼喚。」

作家鐵流指出,中國的媒體是黨的喉舌,而西方的新聞媒體則是「社會的眼睛」。胡占凡的話實際上是毛澤東提出的「文藝要為政治服務」的翻版。

作家 鐵流:「新聞必須面對社會、面對真實。什麼叫新聞?新聞就是真實。真實是新聞的生命力。你共產黨不管是執政黨也好,你僅僅是7千萬人,7千萬跟13億人來比,才多大的比例?如果新聞直接為7千萬黨員說話,而不是為13億老百姓說話,這就是不真實的、片面的、虛假的。 」

現年58歲的胡占凡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新聞系,他任職《光明日報》總編輯期間,《光明日報》曾發表過多篇抨擊政治體制改革的文章。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謙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