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真師傅(25):鍋包肉 醋溜土豆絲(預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01月6日訊】中華真師傅(25):鍋包肉 醋溜土豆絲(預告)

「新唐人全球首播時間:2011年12月22日禮拜四晚上5點,敬請準時收看」

來賓:鍾統海師傅 主持人:吳恩文

第一道菜:鍋包肉

在東北菜系裡面呢,民族風味的料理十分的有名,因為自古以來這個地方就是各種民族群居的一個地方,不管是女真、蒙古、朝鮮還是俄羅斯。

我們都可以在東北菜系裡面看到這些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質融合在菜餚裡面。所以呢我們也可以說,東北菜它其實是以漢文化為主體但兼容各種民族特色的一種地方特色風味料理。

在東北這個地方因為鄰近了俄羅斯,民間之間的交流可以說是十分的密切,而且常常往來。那麼在當地有一些東北的廚師為了要拉攏這些俄羅斯的民眾,他們把當地一種特色的「焦燒肉片」兼容又改良成為俄羅斯風味的「鍋包肉」。沒想到這個料理推出之後大受歡迎,風靡了東三省。

現在這個料理不只是東北的代表菜,同時也成為拉攏國際關係的外交菜了。在東北菜館中

您常常會發現裏頭有「俄羅斯娃娃」的擺飾,為什麼東北菜和俄羅斯有關呢,原來從哈爾濱飛到俄國只要40分鐘,自古至今兩國不只在歷史、文化上有密切互動,連飲食習慣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其中「鍋包肉」就是打開兩國友好之門的關鍵料理!

「鍋包肉」的祕訣在於蕃茄醬的調味,缺少這個秘密配方,是無法料理出這道美味的「鍋包肉」;「鍋包肉」呢就是讓你主要去吃肉,因為俄羅斯人也是喜歡吃大魚大肉的,所以說它是以肉為主,調味為副。所以你吃那一道菜的時候看到它裡面就是肉,然後吃到就是甜酸的味道。

你會覺得它比較偏酸,因為我們剛剛說到東北人跟山東人一樣,還有跟山西人一樣是很喜歡吃醋的。山東跟東北的醋是很香的,所以說它的菜裡面比較偏酸,但是那個酸是很順的酸。

【鍋包肉 食材介紹】

肩胛肉300克

薑1支

蔥20克

以及香菜10克

調味料則有

4大匙的醋

還有糖、醬油各2大匙

米酒、蕃茄醬、馬鈴薯粉

各1大匙

再加上3小匙的鹽

--:--:--:----:--:--:--

第二道菜:醋溜土豆絲

說到這個「醋溜土豆絲」,很多的台灣民眾當聽到這個菜名的時候會想說這個花生怎麼能夠切成絲呢?

其實土豆是東北盛產的馬鈴薯!那麼這個食材非常的普遍而且非常的家常,

同時也很便宜,在盛產的時候幾乎家家戶戶他的地窖裡面都要存放著大量的馬鈴薯,也就是土豆。

那麼當地的菜餚裡面,不管是炸土豆,或者是蒸土豆、煮土豆、炒土豆都是非常家家戶戶

都會做的一些家常料理。

這個土豆也幾乎陪伴了所有的東北的民眾,渡過一個漫長的冬季,東北三省物產豐饒,種類繁多,其中根莖類的食材更是垂手可得,像是台灣俗稱的馬鈴薯其實就是東北所說的土豆。

今天介紹的「醋溜土豆絲」就是用土豆製作而成的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