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歐洲經濟仍會持續低迷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為尋求徹底解決歐債危機,德法領袖5日舉行緊急會談,擬推動修改歐盟條約、更緊密監督各國財政狀況,對違反規定的成員國將受嚴厲制裁。其後,標準普爾一口氣把15個、包括德法在內的歐元區國家,列入負向觀察名單,並在90天內有機率被降信評。外界普遍認為,在本週歐盟高峰會結束後宣佈的任何信評變動,都將視為攸關歐元區存亡的重大事件。謝田教授指出,無論怎樣的變更歐洲經濟都會持續低迷一段。

謝田認為:歐洲原有的《馬斯特里赫特條約》也限制了各國財政赤字,但實際上當歐元開始時,很多國家就虛報了數字,很多國家沒有遵守這些條約,財政赤字超過了規定的上線。

謝田教授:“實際上,根本上是歐洲很多國家都在採用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政策,養了一批閑人、養了一批懶人,過多的政府花費、過多的政府支出,花費在各種各樣的福利事業上,這些錢並不是真正由用創造的財富來支付的,而是借用未來的錢來支付的。這些國家發生在希臘、意大利也好、南歐等國家,對那些比較嚴謹、比較自律的國家像德國來說的話,這就很不公平,這就是歐元區出現的問題。”

謝田認為,德法商定的修改條約,不能根本上解決問題。

“這個代價實際上是政治問題了,國內的人民也好,國內政治運作也好,是不是有足夠的決心與信息,來付錢來維持這個歐元區。這實際上涉及一個政治制度問題,歐盟政治的統一和歐盟統一財政部的問題,如果沒有這兩點,我覺得歐元區的解體也是在選項之一,但人們不願意看到這個選項,但也不能排除這一可能。”

“不管怎樣歐洲經濟都會持續低迷一段,我覺得歐洲的經濟復甦可能會落後於美國。美國現在已經看到慢慢走出衰退了,歐州不管是維持歐元也好、或維持歐元把弱的國家踢出歐元區也好,或者保留所有國家,但從財政策上規定更加強制、更加嚴格一點也好,這幾個(方案)都是會有代價、並且會有後果的,但是若讓歐元解體會,則會有更大、更不可預見的後果”

謝田認為,三條路無論怎樣走都會對歐洲經濟帶來衝擊、也會對世界經濟帶來衝擊。

新唐人記者蘇菲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