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比上海廠千人罷工 憤無預警遷廠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最近,上海外商企業赫比家用電器廠的上千名員工,抗議工廠無預警搬遷群起大罷工。公司表示,搬遷得到相關部門和工會組織的認可;但律師指出,公司提出的條件不符合相關法律規定。

據大陸媒體報導,11月29號以來,上千名赫比家用電器廠上海廠員工,手舉「我們要說法!我們要真理!..」標語,堵在工廠大門口群起罷工。員工說,公司突然要把工廠搬遷到蘇州,並沒有給員工合理補償。

員工罷工後,公司和各個相關部門便召集溝通會議。記者12月7號向赫比以及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等多個部門了解,但電話全都長時間處於忙線。

今年7月,赫比上海廠開始遷移第一批177人。最近第二批員工包括直接簽約和派遣員工共4406人。公司打算以給予兩個月工資獎勵、安排班車讓員工跟隨公司搬遷到新廠,不採取解除勞動合同及支付賠償的方式。

法律快車法律服務中心律師劉德志:「從上海搬到外地,對於好多員工來講確實對他的切身利益也是一個影響。對於這種重大事件原則上公司要跟員工之間雙方協商的。沒有協商過公司就單方面作這方面的決定,員工他是有權力表示疑義的。」

赫比發表聲明說,搬遷配套獲得相關部門和工會組織的認可。

法律快車法律服務中心律師劉德志:好多工會就是它到底能不能代表員工,這個可能還要打個問號﹔因為像我們大陸,工會實際上它獨立性很差﹔而且說的實在一點,有可能是代表單位(公司)的利益。所以說單位單獨做這個決定的話,從法律上來講還是不太合適的,不一定成立的。」

赫比總部位於新加坡,主要業務還包括電子產品代工﹔上海廠,主要供貨給蘋果和惠普等公司。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