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事故調查報告難產 真相難產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7日訊】大陸溫州動車特大事故調查報告遲遲不出,按照相關規定,報告最遲應該在11月30號提出,但是這一天,相關部門,竟然沒有發出隻字片語。根據瞭解,事故調查結果之所以難產,是因為高層對責任認定難以取捨,如果說是設備的問題,那麼對高鐵形象不利;如果說是管理的問題,那麼涉及的責任人又會太多。帶您瞭解溫州動車事故調查真相。

據規定,重大事故調查報告應在120天內公布,現在距離“7.23”甬溫線動車特大事故已經四個多月,調查報告仍然沒有對外公開。

國務院事故調查專家組副組長王夢恕11月20號接受《京華時報》採訪時透露,事故調查報告已在9月底完成並遞交,他說,「經過調查和實驗,動車信號技術和設備可以說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人員和管理的問題」,他還說,「那麼好的設備交給他們(當地管理部門)沒有好好管理和使用,造成設備壞掉了。設備壞了之後,人工操作也出現問題。」

不過,王夢恕很快改口,表示那只是他個人的看法,不是調查報告內容。

動車事故發生的真正原因是甚麼?

大陸作家 荊楚:「反正是黨國專門搞豆腐渣這樣的事,高鐵是關係到信號、安全、管理方面的很多事情。他們﹙中共﹚沒辦法搞好,可以說整個高鐵系統、管理系統、信號系統、安全系統的管理非常難管的。」

而調查報告遲遲不出的原因,據接近調查組的人士透露,因為考慮了各方面的因素,導致報告出不來,因為說是設備的問題,對高鐵形象不利,影響高鐵出口;說是管理的問題,鐵路現任領導班子很多人的仕途都將受到影響。

中南大學城市軌道交通研究所退休教授王成立:「它﹙中共﹚往下找原因,又找不出來,所以就拖了這麼久。這個責任完全在上面,體制問題!根本問題是體制問題!中國不能對上面提意見,意見只能向下,這就是根本原因。出了問題都是下面的問題。」

民間專家追問,問題車到底有了哪些整改,而提供不合格配件導致故障的供應商,承擔了什麼責任?這些問題,都尚待釐清。

新唐人記者 代靜 周平 薛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