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紅十字會:郭美美使個人捐款大降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在中國紅十字會第九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上,紅十字會官員承認,自今年6月以來遭遇了信任危機,受「郭美美事件」影響今年個人捐款大降。 學者指出,紅十字會本身聲譽不佳造成民眾對它的信任下滑,本身不檢討,卻把一切責任推到郭美美身上,非常不合適。

12月7號,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紅十字會會議,公布了2011年度中國紅十字會財務收支情況。2011年,中國內地各級紅十字會共募集款物41.98億元人民幣,但總會募集10.49億元,與去年的30.12億元相比減少了19.63億元。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表示,今年個人捐款數額相對往年來說非常少。她認為可能是今年沒災沒難,一些小的局部災難涉及的人員面較小,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6月20號以後的郭美美網路事件。

今年6月,微博認證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郭美美,在網路上炫耀她用愛馬仕,開瑪莎拉蒂,紅十字會信譽因此一落千丈,網友發起拒絕向紅十字會捐款活動。據中民慈善信息中心統計,6到8月慈善組織接收的捐贈數額降幅達86%。

大陸政府研究部門劉先生:「郭美美事件肯定有關聯,就像我們本人有時也捐款,現在就是說如果要通過紅十字會,我們就考慮一下,是不是通過它﹖還是直接送到需要錢人的手中去。這就是大家對紅十字會的一個信任危機。」

劉先生表示,一個能夠公開和透明的財務狀況、能讓大家監督的紅十字會,信任危機可能就會少很多。

不過,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中國紅十字會不去自我反省和自我淨化,把責任推給郭美美並不合適。

陳永苗:「中國紅十字會它公信力的急劇下降導致民間捐款特別減少,確實是跟郭美美事件是非常大的。趙白鴿一直把責任歸結為郭美美本人,實際上所有罪過應該是紅十字會本來造了,造成了以後,所有罪惡都是紅十字會積纍之後,然後經過郭美美事情引發出來。所以,罪過絕對不能算在郭美美身上,應該算在紅十字會本身身上。」

陳永苗表示,中國紅十字會聲譽不佳的另一個原因是,它已經像中國其他的官僚機構做法一樣。

陳永苗:「按道理來說,紅十字會的捐款都是自願的,但是他會轉化成一種強制性,從你的單位裡工資裡面扣除。然後你要是不捐給他,他就會採取各種制裁措施。它實際上是帶有一定強制力的掠奪機構,它不再是原來的紅十字會自願捐款、愛心捐款,而是有強盜行為的一個機構。」

而且,陳永苗懷疑中國紅十字會的合法性。

陳永苗:「在現有體制下,紅十字會是否符合國際紅十字會會員的資格,我覺得倒成問題。國際紅十字會應該審查,是否開除中國的紅十字會。」

外界評論認為,紅十字會個人捐款大降,是民眾對它產生信任危機的集中體現。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宋風、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