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水氣多 週末低溫下探11度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9日訊】入冬第二波冷氣團持續發威,再加上豐沛水氣,氣象局預測,這個週末全台都將是濕冷的天氣型態,北部最低溫將下探11度。而且,不只氣溫低,還有強風作怪,蘭嶼今天東北季風過強,平均風速達9級,瞬間陣風達13級,台東縣政府上午9點多緊急宣布,中午以後就停班停課,避免出意外!

天氣冷再加上下雨,真的是很不想從被窩裡起床,民眾外出不但得撐傘,還得穿上各種保暖衣物。受到第二波冷氣團的影響,這樣又濕又冷的天氣,恐怕還得持續好幾天。

氣象局預報員 林智暉:

「加上這波的水氣,其實相當的多,可能一直到星期天,感覺上都會是比較濕涼的天氣,其中又以今天下雨的現象是最明顯的。」

至少得到下週一,才會稍微回暖。不過今晨各地低溫,淡水11.6度,台中梧棲只有13.7度,台南14.9度,宜蘭的蘇澳則是13.1度。

氣象局預測,週日之前,氣溫就像溜滑梯,會一路往下降,甚至會出現11度的低溫,而且還必須注意強陣風。

東北季風也來攪局,凌晨桃園機場的維修工程鷹架,就被強風吹倒,工程人員現在要多花半天的時間復原,而台東蘭嶼,更因為平均陣風達到9級,瞬間強陣風達到13級,宣布從週五中午開始停班停課。

覺得冬天很難熬嗎?中研院統計這一百年來的天氣變化,卻發現冬天越來越短,低於17度的天數,少了50天,高於27度的,則是多了40天。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尤其是最近30年是滿明顯的,冬天算是比較偏冷的天氣,事實上越來越少;夏季比較偏熱的時間,越來越多。」

氣象局表示,從氣候角度來看,這幾年的變化很可能只是短期的氣候震盪。會有這種趨勢變化,主要還是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但夏天相對變長,對大家來說也未必是好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