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企業排污 重金屬危害人體健康

【新唐人2011年12月10日訊】一份「中國土壤污染調查」讓研究土壤污染及防治問題的專家萬洪富憂心不已。他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區是全中國土壤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土壤遭受污染的主要是來自於污染企業的排放,重金屬污染農作物和居住地,危害人體健康。

環保部組織的「全國土壤污染調查」,珠江三角洲土壤抽樣重金屬超標率達40%左右,其中有一成左右超標嚴重,主要超標元素為鎘、汞、銅、鉛等。曾任廣東省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所長的萬洪富向記者介紹,珠江三角洲是全國土壤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

萬洪富:「由於工業的發展,好多污染企業亂排亂放嘛,有毒有害的物質進入土壤,西、北江流域重金屬含量高,其他比如垃圾廢棄物的侵入,禽畜養殖等等。」

據調查,廣東農產品中近30%的蔬菜和水果重金屬含量超標。

萬洪富: 「農田裡的重金屬會影響農作物重金屬含量超標,人吃了作物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另外居住地通過空氣的吸入直接危害人體。」

萬洪富指出,改革開放30年來,一些污染企業直接排污,重金屬長期累積在土壤很難治理。

萬洪富: 「政府沒投入,修復不好的,先污染後治理,治理的成本就很高,不要污染就不會造成這種結果,說明我們有一些政策政策犧牲了環境來發展我們的工業。」

環保部的資料表明,中國受污染的耕地約有1.5億畝,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土壤污染面積較大。

新唐人記者熊斌、孫蕾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