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民主台灣 人權指標大調查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新闻週刊(299)不論打選戰時,候選人是不是把打中共迫害人權,作為競選標語,至少,民主台灣,安穩走過了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而今年,2011年的台灣,在各項人權指標上的表現,究竟如何?帶您來探討。

人權團體:「給我非核家園、追求歷史真相、我要轉型正義」

十多個公民團體組成台灣大選人權陣線,在選前向各黨總統參選人,提交人權問卷,希望未來的國家領導人具體承諾改善。那麼,台灣在今年,各項人權的表現又是如何?

台灣民主基金會委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針對全國暨地方菁英所做的調查,2011年台灣在民主自由人權的評價最高的前三項,依序是: 教育權利、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權。值得注意的是,在公民自由權利的分項指標,總部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自由之家』和台灣內部的調查,顯示截然不同的結果。

世新民調中心 助理研究員 葉峰谷:「台灣在(自由之家評比)這幾年,分項的指標表現比較特殊的地方可能在,言論與信仰自由,大概從09年的滿分,大概每年略降1分。這是這幾年在公民自由指標上會退步的一個原因,那這是我國,也就是我們這項調查連續進行三年的一個情況。」

其中,台灣自家的這份調查,言論與信仰自由的分項指標得分最高,有12.55,不過,這與自由之家呈現極大差異。

「自由之家」在今年1月13日發佈的年度新聞自由報告中提到,台灣公視董監事爭議、廣告偽裝為新聞置入行銷威脅新聞自由,以及台灣政黨報導內容兩極化,並特別提及,台灣政府未徹查新唐人亞太電視臺在09年中共十一期間遭蓋臺的事件,評比台灣媒體環境惡化。

崇右技術學院財經法律系專任助理教授 羅承宗:「新聞自由在自由之家裏面的評比,從阿扁政府的30幾名,到現在48名,快過五十名以後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案例,但是除了這個以外,還有一些可以拿來看這個時間的人權狀況,包括新唐人衛星續約,她要跟中華電信續,中華電信說因為衛星更新,所以頻道不足,好奇怪的理由」

無獨有偶,新台灣國策智庫的學者,對過去三年,政府在政治人權表現的部分,評為嚴重倒退。

中研院政治研究所研究員 徐火炎:「實際上你可以看的出來,稍微一個具體的事件,都可能影響到國家在從 「完全自由」到「部分自由」這樣的一個狀況。」

2011年就要結束,迎向2012,在總統大選喧嚷的政治叫囂中,台灣人民如何不忘記人權立國,一直是長期堅持的價值與理念,將主宰著往後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在國際社會的民主人權評價。